English

谷学志:冰河勇救落水儿童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扶庚 通讯员 王久战 我有话说

新春刚过,燕赵大地滏阳河畔传出一个感人的故事:1月28日,回家过年的石家庄铁道学院四方学院大四学生谷学志,不顾个人安危,跳进冰冷的河水中救出两名落水儿童。

“不把孩子救出来,我会后悔一辈子的”

两个年轻妇女手拉着一男一女两个孩子站在记者面前,这就是被救出的幼

童。男孩叫谷向东,5岁;女孩叫谷博帅,6岁。“学志救了孩子,也救了我们一家!”女孩的爷爷动情地说。

面对自己的义举,面对众乡亲的赞誉,面对来访的老师、领导和记者,谷学志讷讷寡言,只是说:“不把孩子救出来,我会后悔一辈子的!”

大年初三上午10时许,谷学志骑着自行车经过滏阳河畔时,突然听到一阵阵紧迫的呼救声。寻声向河中间望去,冰水里有两个幼小的生命在挣扎,小女孩双手扒着破碎的冰块拼命哭叫“救命啊,救命啊”,男孩的小脑袋在水里时沉时浮。

谷学志顾不上多想,扔掉自行车,跳下陡峭的河岸,趴在薄薄的冰面上,朝着距岸边足有5米远的冰窟匍匐前移。靠近了,他迅速跳入齐胸深的冰窟,双手抓住孩子,把他们高高地托举起来。冰冷刺骨的河水顿时湿透了他的全身,使他的双腿双臂麻木僵硬、寸步难行。他只好把两个孩子放在冰面上,自己站在水里,一边推着孩子,一边用身体猛撞冰层,艰难地破冰前行,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把两个孩子举到了岸边。

“他不会游泳,只凭着一颗救人的心”

“学志不会游泳,只凭着一颗救人的心;如果再拖两分钟,孩子就没命了。”村委会主任谷元所说。这里是滏阳河改道之后的旧河,由于下游安上了闸门,积下一片深深的死水,河床足有一二百米宽。

谷学志1.78的个头,身体强壮。而这位强壮的青年人依然难以承受冰水的浸泡。当把两个孩子救出冰河后,他已冻得浑身发抖,脸色铁青,无法言语。他回到了村子,又因父母走亲戚家门紧锁,热心的邻居把他搀扶到自己家里,帮他脱下结冰的衣服,让他躺在温暖的被窝里。乡亲们为他端来热腾腾的红糖水和烫好的白酒,轻声呼唤:“学志,你喝点吧,暖暖身子。”谷学志脸色铁青,牙关紧咬,滴水不进。4个小时之后,他才缓缓醒过神来,第一句话就是询问两个孩子的情况。当他得知两个孩子安然无恙,脸上才露出了笑容。这时,医生也赶来为他打针输液。两天之后,谷学志才彻底恢复。年轻的妈妈们领着两个孩子来到谷学志家,磕头跪拜这位救命恩人。谷学志双手抱起孩子,在“叔叔,感谢你”的稚嫩声音里,流下了幸福的热泪。

谷学志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父亲是下岗职工,母亲身体不好,一个未成年的小妹妹还在读书。“忠厚、朴实、善良,是谷学志的家风”,谷元所说,“学志每次假期回村不但帮家里干农活,还积极参加村里的公益劳动。”“在学校他也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学生”,辅导员康老师说,“他不但对自己要求严格,学习刻苦,还能帮助同学完成学业。”

谷学志是这个小村庄走出来的第二个大学生。最近,他又凭着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人品找到了工作。春节前,他已与武汉铁路局签了工作协议。

谷学志和两个被救的孩子。摄影:王久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