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在国家林业局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杜永胜说,受一些地方持续干旱的影响,今年春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持续走高,部分地区出现历史最高的森林火险,已具备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的物质和天气条件,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杜永胜说,气候条件

不利因素还将持续,部分地区降水量的偏少程度已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出现了大范围的气象干旱,有的已达重度干旱或特旱。近期,全国大部地区气温继续呈回升趋势,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1―3℃,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去年雪灾和地震灾害导致森林防火设施设备损毁损坏严重,林内大量枯枝倒木,给扑救火灾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目前我国将陆续进入春耕备耕和灾后重建的高峰期,发生森林火灾的危险性增加。

据了解,今年1月份,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651起,受害森林面积2005公顷。虽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较大人员伤亡,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次数上升49%,受害森林面积上升34.7%。

杜永胜说,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各级森林防火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全面排查和消除火灾隐患,加强宣传动员,加强火源管理;对因失职、渎职、瞒报、迟报、责任不明、组织不力等造成重特大森林火灾的,要严格追究领导者的责任;对于引发重特大森林火灾的直接责任人,要严格追究行政责任直至刑事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