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土资源部紧急行动服务抗旱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面对北方小麦主产区的持续干旱,国土资源部发挥部门专业优势,迅速部署开展抗旱找水打井水文地质工作,为抗旱保春苗、保人畜饮水主动服务。

据悉,国土资源部已经下发《国土资源部关于主动服务做好抗旱找水打井水文地质工作的紧急通知》,并且紧急筹措资金,迅速组织专家工

作组分别到河北、河南等受旱严重省份,指导和协助地方开展抗旱找水和打井工作。应地方政府请求,第一批工作组已经赴往河北省的贫困县唐县。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13个单位的30多名专家紧急研究抗旱应急行动方案,专家们提出,目前情况下增加水源是当务之急,在地表水严重匮乏的情况下,应急开采地下水,是解决干旱缺水地区人畜饮水和保春苗的重要途径。专家们充分利用建国以来国土资源部门在受旱区开展的大量水文地质勘查成果资料,在很短的时间内加班加点,特别编制了《受旱区地下水开采条件分区图》和《受旱区应急集中供水地下水源地分布图》,为旱区提供急需的信息资源。

专家指出,黄淮海平原中东部为多层含水层分布区,浅层地下水多为咸水,一般不适宜饮用,但可以适量开采与深层淡水混合用于灌溉,饮水主要依靠开采深层地下水。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地质环境条件,结合抗旱需要,合理部署不同类型的开采井。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利用互联网进行信息咨询服务,在全国地质资料馆开辟绿色通道并作为统一服务窗口,调动所有信息资源,为应急抗旱提供及时、免费的地质、水文地质信息资料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