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市一批企业逆势增长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厦门2月11日电记者马跃华日前从厦门市经发局获悉,受金融风暴影响,从去年第三季度起,尽管厦门工业产值增速趋缓,但企业的基本面比较稳定,没有出现大面积停产,一批企业甚至逆势增长。

有关资料显示,厦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快速增加,由2007年末的1750家增加到2008年末的1991家,增加了

241家。全年上亿元的工业企业达到37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56家。

厦门市经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政府与企业的提前谋划,积极应对。据了解,从去年第三季度起,厦门市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工业企业发展政策:一是企业减负方面,厦门市在执行国家已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基础上,出台了两批减负政策,每年共减轻企业负担约8亿元;二是企业融资方面,利用财政间歇资金支持企业还旧贷新融资,市财政还安排1000万元扶持资金,加强担保融资力度;三是企业开拓市场方面,组织举办了地产工业品本市供需对接活动以及“厦门市名优产品海西行”经贸活动,帮助企业拓展市场。这些政策的出台和扶持措施,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度过难关的信心。

在企业方面,厦门单个工业企业的规模普遍较大,管理规范,对市场判断较准,因此,在本轮金融危机来临之前,相当一部分企业提前采取措施应对,增强了抗风险能力。特别是一批优势企业呈现逆势上涨的喜人景象。如友达光电、太古飞机等37家企业产值净增超亿元;达运精密工业、EPCOS(原信达电子)、宸鸿科技等17家企业产值增速超过50%。

坚定信心应对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