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且慢告别纸和笔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电脑的普及,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人们在欢呼电脑时代到来的时候,新问题出现了:不少人患上了“电脑依赖症”甚至是“电脑过度依赖症”,他们整天守着电脑,干什么都依赖电脑,离开电脑便“寸步难行”。更为可怕的是,有些年轻人离开电脑就不会写字了,就连一些简单

的字也写不出来了!至于写出的字,像蜘蛛爬出来的一样。从前曾经得心应手的笔,在一些人手里不那么听使唤了。就是写一篇简短的报告、假条,有的人也是提笔忘字、磕磕绊绊。

一个正在读研的理科生毫不隐晦地说:“很多字我现在都不会写了”。这也难怪,刀不用要生锈,工具不用会生疏。汉字的记忆,仅靠阅读是不够的,还需要靠书写来巩固。久不书写,再好的记忆也会模糊。对许多人来说,能认的字和会写的字都是两个数字、甚至是两个相差悬殊的数字。许多字是只会读、不会写。写不出,但可以读得出。长此以往,会写的字越来越少,书写水平越来越低,全社会运用汉字的水平就会总体下降。这实在是个很危险的信号。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过度依赖电脑问题还没有引起应有的警觉和足够的重视。不会写了,还满不在乎,这样的人不在少数。有人甚至深有体会地向别人介绍自己的“经验”:遇到不会写的字,可以在电脑上查。电脑不在身边,就用手机查!呜呼,如果大家真的都这么做了,那该是一幅多么可悲的景象啊!不少人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有人甚至认为是理所当然,是电脑普及的必然结果,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因而,有人说起自己提笔忘字的现状时,并没有表现出多少恐慌和不安。而他们的这副心安理得的神态,倒应该引起警觉。如果我们现在还不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的话,问题还会越来越严重。

中国人,写不出中国字,甚至写错常用字,这是莫大的悲哀。这种现状,决不能延续下去。当然,要改变这种现状,并不是要退回到过去,也不是要抛弃电脑不用。我们的主张是,电脑,不能不用;汉字,不能不写!对汉字,必须保持一定的书写量,任何人都不应例外。因为没有足够的书写量,就难以巩固自己的已有水平。

今天,我们不但不能告别纸和笔,而且要号召人们拿起笔来,在电脑普及的情况下,有计划、有目的地书写,提高自己的书写水平和运用汉字的能力。请拿起笔来吧,且慢告别纸和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