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善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切入点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征 我有话说

林子波博士撰著的《东部发达地区农村社会保障》一书,2008年11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全面总结我国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演进,深入分析东部发达地区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实践,系统阐述发达地区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政策框架,是一部深入研究发达地区农村社会保障问题的力作。

作者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运用并发展的社会保障思想为指导,借鉴西方经济学有关社会保障的观点,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规律,分析现阶段存在的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等现象,提出健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使农民贫有所济、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灾有所救,是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党和国家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力度的宏观背景出发,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案例研究,作者客观分析了东部发达地区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所具备的条件,提出了许多新颖独到的观点和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比如,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既决定于农村经济发展,又反作用于经济发展,东部发达地区经济率先发展;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方面,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在全国起带动、示范作用;农村社会保障关乎民生,政府必须起主导作用,强化政府在农村社会保障建设中的责任;建立完善东部发达地区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应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眼前和长远之间的利益和关系,从筹措资金、政府组织、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三个方面提出政策性框架。特别是该书提出了创新资金筹措渠道,在持续发展经济的前提下,在有条件的地方应大力发展农村的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集体林权改革,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参加社会保障的能力。这些对于我国东部发达地区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无疑具有参考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