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进党在以议会选举中赢得微弱多数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2月11日电以色列第18届议会选举10日夜结束,65.3%的选民参加了投票活动。中央选举委员会根据99%的选票统计,此前民意调查一直落后的中间派政党前进党险胜右翼利库德,但最终结果仍有变数。

目前的计票结果显示,由现任外交部长利夫尼领导的前进党赢得约23%的选票,由前总理内塔

尼亚胡领导的中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获得约21%的选票。按照得票比例,前进党将在议会120个席位中获得28席,比利库德集团多1席。左翼工党13席(上届12席),右翼“我们的家园以色列”异军突起获15席(上届11席),跃升为第3大党。另一右翼政党沙斯党以11席居第五位。从总体来看,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右翼政党占据65席,比以前进党为首的中左翼党派多10席。

按照以法律规定,以总统随后将与议会各党派领袖举行磋商,授权一名最有可能组阁成功的议员着手组建新政府。通常情况下,这一任务将首先交由议会最大党领袖承担。

利夫尼和内塔尼亚胡都宣称自己将成为总理,要组建团结政府,但都表示不会加盟对方的联合政府。内氏还拒绝轮流执政的联合组阁提议。利库德因右翼阵营强势而呼吁总统授权内氏组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