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拉里称仍将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朝核问题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蒋国鹏、赵毅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2月10日电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0日表示,奥巴马政府将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框架下继续向朝鲜政府施加压力,以迫使其放弃核计划。

希拉里当天在同到访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外交部长卡雷尔・施瓦岑贝格会晤后对新闻界说,对于朝核问题,奥巴马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即在六方会谈

框架下推动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并促使朝鲜停止核扩散活动。

希拉里说,她在下周访问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和中国期间将同有关国家官员讨论朝鲜半岛局势及朝核问题,以确定推动朝核问题解决的最有效途径。她说,朝鲜政府需要认识到过去几周内它的一些举动在本地区其他国家看来是不能接受的,如果朝方选择同国际社会合作的道路,那么它将会从中获益。

朝鲜和平统一委员会1月30日发表声明,宣布废除朝鲜同韩国就停止政治和军事对抗达成的协议。声明谴责韩国政府违背双方业已达成的协议,称朝韩关系已至无法改善的地步,政治军事对立使双方走到战争边缘。此举引发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国际社会对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能否继续得以推进予以关注。

奥巴马政府目前仍在全面检讨其前任布什政府的对朝政策。美国舆论认为,在朝核问题上,奥巴马政府仍将通过六方会谈框架寻求该问题的政治解决,但并不排除美朝双方进行“一对一”直接对话的可能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