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查会议顺利通过中国人权报告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2月11日电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的国别人权审查会议今日顺利通过涉及中国人权状况的最终报告,中国代表团认为,该报告是客观、平衡的,全面反映了人权理事会对中国进行审议的情况。

在发言时,中国代表团团长李保东大使表示,中国代表团在审议中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各国的评论,以

开放坦诚的精神对待有关建议;中国接受符合本国实际情况、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落实,但对一些不符合国情或不具操作性的建议,中国也坦诚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在通过该报告的过程中,大部分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在人权领域所取得的进步予以赞赏,希望中国继续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并向发展中国家介绍经济发展和减贫扶贫的经验,但也有个别国家对中国人权状况颇有微词;对此巴基斯坦代表团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少数民族政策,尼日利亚代表团也反对将本次审议“政治化”,俄罗斯和斯里兰卡等代表团表达了同样的态度和立场。

李团长指出,今年是新中国建国60周年,经过60年艰苦卓越的努力,今天的中国迎来了思想解放、政治昌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科学进步、文艺繁荣的局面;回顾60年的不凡历程,中国人最深刻的感觉就是要选择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民主模式,依靠自己的力量艰苦奋斗,同时借鉴其他国家有益的经验;但在已经取得的成就面前,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切实落实依法治国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相信4年之后当中国再次接受审议时,世界将看到一个经济更加繁荣、民主更加健全、法制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和谐和人民更加幸福的中国。

国别人权审查是人权理事会新设立的重要机制,每年举行3次,每次为期2周。人权理事会计划在2008年到2012年的4年间审议完192个会员国的人权状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