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里盛装迎嘉宾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钱红 我有话说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本月12日至13日到非洲大陆的马里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记者置身马里首都巴马科采访,不论是马里共和国总统还是普通民众,都对胡主席访问充满热情的期待,时时处处感受到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马里共和国总统杜尔出席非盟会议回国后马上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他将胡主席对

马里的访问称为“历史性、传递友谊、增进相互了解的访问”。他说,马里长期以来都坚定地站在中国一边,两国有着相似的价值观。马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时给予了坚定的支持。马里独立后第一批工业设施的建设就得到了中国的帮助。马里各届政府都致力于发展传统的马中友好合作关系,这个政策过去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改变。他强调指出,胡主席把马里作为非洲访问的第一站,充分体现了两国传统友谊牢不可破。

作为传统的友好国家,中国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为马里的经济发展与建设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马里很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都是中国帮助建设的。记者在巴马科街头采访时,许多当地人如数家珍般地告诉我们,哪座医院、学校、妇幼保健中心和工厂是中国人盖的,哪座大桥和运动场是中国人修建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记者看到一些中国援建的建筑工地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胡主席访马期间,将为中国援建的卡迪医院疟疾预防与治疗中心揭牌。

此外,两国元首还将共同为中国援建的、西非地区最大的桥梁――巴马科第三大桥奠基。记者在第三大桥现场看到,大桥尚未动工,但许多当地人已携家带口来到建筑工地观看大型展示模板。

现年82岁的马里共和国前经济与合作部长库亚代已43次访华。他高度赞赏中国国家主席访问非洲。称马各界已达成一致,抛弃内部分歧,共同热情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他表示自己虽然年事已高,但仍在为马中友好合作贡献力量。他已经将孙子送到中国学习汉语,让马中友谊的种子在青年一代中生根开花结果。

一位马里外交部国际合作司的高级官员告诉记者,为迎接胡主席访马,一个由20多个部委组成的联合委员会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接待筹备工作。巴马科大区区长还召集巴马科市长、各区区长和有关部门官员,就做好接待胡锦涛主席工作进行动员。为表达马里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情谊,马方将在胡主席车队经过的主要街道组织盛大的群众欢迎队伍。中国驻马里大使张国庆在使馆举行了胡主席访问马里新闻招待会,介绍了中马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和“中非论坛峰会”八项措施的落实进展情况,在马新闻界掀起新的一轮“中国热”。马里的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纷纷推出介绍中国的节目和文章,就连中国记者也成为当地媒体采访的对象。一些媒体找到记者住的酒店追踪采访,请记者介绍中国的发展变化,希望能有机会到中国采访,实地考察中国的发展变化。

正如杜尔总统所说,马里和中国的合作是“直接、坦诚和具体的合作”。相信胡主席访问马里,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国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愿中马友谊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本报巴马科2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