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看点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抗旱立法迫在眉睫

春节刚过,在人们的惊愕中,中国已面临罕见的春旱威胁。截至目前,全国遭受旱情的耕地已超过三亿亩。基于严峻的旱情,我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如今,抗

旱工作正在各地紧锣密鼓地展开。据法制日报报道,我国是洪涝、旱灾频发的国家,但防洪法制已基本完备,抗旱立法却基本一片空白。没有法律的支持,在政府抗旱操作程序、专业抗旱人员的培训、抗旱资源利用、政府和民众的权利与义务等具体操作方面就出现了真空,使得日常抗旱工作难以得到强制性落实,政府和民众抗旱时更多是“凭经验”。这正是此次抗旱中暴露出种种问题的症结所在。此次特大旱灾警醒人们,抗旱立法已是迫在眉睫。

希望女儿自杀救父的悲剧不再重演

据现代快报报道,近日,一位十三岁少女以自杀捐肝方式救父的消息传出,让国人唏嘘伤感不已。其实,此类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许多人因为得了绝症使全家生活陷入困境。只不过她采取的方式过于极端。怎样才能防止类似的悲剧重演?有关专家指出,加快社会救助立法步伐,依法完善包括低收入家庭医疗救助在内的社会救助制度是治本之策。社会救助是保障社会成员基本生存条件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社会为每一个家庭构筑起这样一个基本的安全屏障,才能及时拯救那些处于困苦边缘的孩子,让他们能幸福地成长。

整治特权车需要信息公开

据重庆晚报报道,日前,一辆制式警车因在步行街出口违章停车,被辖区交警张贴了违法通知书。警车被贴条的照片甫一见报,就引起广泛议论。警车违章被贴上罚单,让百姓看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一句空话。然而,采写这则新闻的记者经过多方努力,仍未得到有关这辆警车的详情,有关部门也没有公布处理结果,又使公众产生了疑虑。此间评论认为,许多具有典型意义的事例,因为细节的不公开,让人看了之后疑窦丛生,颇为可惜。在网络舆情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新形势下,面对类似的存疑和欠缺,需要认真思索解决之策。

官员肇事,地方政府该怎么办

官员肇事,地方政府究竟该怎么办?日前发生在云南临沧市的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驾车撞死四人的恶性事件颇具警示意义。据广州日报最新报道,肇事者已被停职,并取保候审。该案从事发十多天后依然是“事故情况仍在调查中”的托词,而在媒体披露后第二天,便水落石出,内中细节实在值得警惕和反思。只有信息毫无障碍地流通,相关人员和机构毫无例外地回避,才真正有利于政府在处理类似事件中树立公信力。

干部廉政情况公示是好的制度尝试

据央视东方时空报道,从二月四日开始,浙江慈溪市的副局级和局级干部,不得不面对一种新的情况,那就是部分家庭、个人的财产情况会被公示。家住在哪里?有没有房产?有没有私家车?……这些统统被写在纸上,进行公示。在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尚未出台之时,慈溪市根据现实情况设计的干部廉政情况公示制度无疑具有创新意义,公众和舆论也对其表示欢迎,肯定这一制度在廉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同时,人们也应该有更多的期待,当廉政公示制度比较完善时,就应该将成功经验进行推广,将廉政公示的内容扩大化。

医疗纠纷索赔过万元禁止私了不妥

据法制日报报道,天津市日前出台医疗纠纷处置办法,规定医疗纠纷索赔在万元以下可由医患双方协商解决,超过万元应向市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医院无权自行解决。有评论认为,对索赔过万元的医疗纠纷禁止私了的规定,有越位之嫌。医疗纠纷在性质上属于民事纠纷,当事人有权根据自己的意愿,对自己的民事权益进行自由处置。理想的办法应该是:所有医疗纠纷应该首先允许医患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以选择诉讼或由人民调解委会员进行调解。如此,才能真正发挥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