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铁路多举措保障“和谐”春运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雷柯 通讯员 罗肆安、刘露 我有话说

本报讯“节前看广东,节后看湖南。”这是广州铁路集团历年的春运特点。截止到2月7日,湖南地区春节后累计开行临客450对,发送旅客突破300万人次,达到307万人次。随着节后春运日程的过半,湖南铁路部门采取多举措保障“和谐”春运。

为保证旅客顺利出行,电话订票成为售票的一种新模式。今年

在湖南节后旅客集中出行的长沙、衡阳和怀化三站,除采取车站主渠道集中售票外,还开通电话预订购票业务。据广州铁路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湖南铁路部门一次开通30门电话,相当于开通了30个窗口,此举不但分流了购票客流,减轻了排队带来的治安压力,重要的是让旅客足不出户就可以拿到火车票,没有了排队之苦,据统计,今年春运湖南地区就有30万旅客通过电话订票拿到了火车票。

为挖掘运力,湖南铁路部门在运力与运量矛盾不断加剧的情况下,通过停短开长、临客套路、客车置换、集结编组等方法,尽可能编组临客上线,长沙车辆段在提供计划内临客车底49组、日运力100000人的基础上,又新增14组,使湖南本土临客组数首次超过图定客车组数,达63组之多,再新增日运力30000人。

与此同时,湖南铁路部门提出了“和谐春运、与你同行”的新理念,15个大型火车站建起了2万多平方米的雨棚,为候车旅客遮风挡雨,几百名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开水、导乘、手机充电、温馨提示、药物等温馨服务。在长沙火车站,售票厅28个窗口均贴有“排队辛苦,请多谅解”等引导提示80余块,在候车室设立了8个医药箱,请长沙市第八医院和红十字会协助设立紧急医疗救护点,及时处理旅客突发疾病。在进站口新增病、残、孕重点旅客“专用通道”,派专人提供引导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