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次提出林业生物灾害防治战略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记者郑北鹰日前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中国林业生物灾害防治战略》近日通过专家论证,专家一致认为《中国林业生物灾害防治战略》是我国第一部林业生物灾害防治工作战略性研究文献,它全面分析了我国林业生物灾害防治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我国林业生物灾害防治战

略和保障措施。

目前,我国年均发生林业生物灾害1000多万公顷,损失高达880亿元。林业生物灾害的严重发生,已对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构成巨大威胁,严重制约着生态建设步伐,抵消着国土绿化成果,影响着社会造林的积极性。为此,由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牵头组织近100位研究人员历时1年多,完成了《中国林业生物灾害防治战略》。

《中国林业生物灾害防治战略》系统阐述了我国林业灾害防治工作未来发展战略构想和战略措施。分别提出了建立林业生物灾害监测预报网络和中长期航天遥感、短期航空勾绘、实时地面监测三位一体的监测体系建设和发展战略,建立完善现代化的检疫性有害生物管理体系建设和发展战略,并对“林业生物灾害防治社会化,培植社会防治力量”、“林业生物灾害评估”、“林业生物灾害防治作业监理”、“林业生物灾害保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中国林业生物灾害防治战略》提出了林业生物灾害防治工作阶段性战略目标:到2015年,将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到2030年,将成灾率控制在2%以下;到2050年,随着我国森林生态系统趋于稳定和森林健康水平提高,以及林业生物灾害防治体系的完善和防治能力的增强,基本实现我国林业生物灾害的可持续控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