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者出版集团改制三年硕果累累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罗斌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2月11日电甘肃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3年来,取得喜人成果:2008年,集团实现利润6800万元,资产总额达到8.11亿元,比改制前的2005年增长47.5%;净资产达到6.92亿元,比2005年增长40.9%,人均净资产已达267万元;年人均创利达26万元。2008年,读者出版集团荣获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优

秀企业称号。

作为甘肃省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2006年1月18日,以甘肃人民出版社为基础、利用《读者》品牌优势组建的读者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读者集团组建时两步并成一步走,走向市场、成立集团公司同时进行,从50余年的正厅级事业单位直接变成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求发展的国有文化企业。

据读者出版集团总经理孟臻介绍,作为中国期刊第一品牌,读者出版集团近30年培育的核心产品《读者》杂志,已连续十几年月发行量位居中国和亚洲第一、世界综合类期刊第四位,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2008年,《读者》的发行量从年初的781万册及最低时的744万册,增长到12月的821万册。

2008年,《读者》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184位,品牌价值达40.83亿元,列国内传媒行业第17位、杂志类第1位;入选第3届亚洲品牌500强,位列第221位。

读者出版集团正从昔日的《读者》杂志“一棵树”,逐渐成长为期刊“一片林”,期刊群初具规模。以文摘和原创2种形态,读者出版集团11本期刊涉及社科、科普、教育3种类型,读者对象涵盖老年、中青年、少年儿童等多个范围。2008年,读者出版集团将集团所属11个期刊,全部单列为直属的二级核算经营单位,实行分级核定,全面提升各刊的内容质量、经营水平和盈利能力。

图书出版同样是读者出版集团的主要生产经营任务,近3年来,该集团各出版单位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优化出版结构,出版了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出版物。2008年,读者出版集团共策划选题965种,出版新版图书821种,重印图书325种,出版发行电子音像出版物33种,出版重点图书11种23册。

据悉,读者出版集团已启动上市步伐。2008年8月,证券承销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入驻集团开展调查,11月已拟订上市模式建议方案;预期2009年上半年完成股份制改造,之后将择机上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