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刻把人民的冷暖放心上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相西桓 我有话说

“谁跟老百姓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谁加重农民负担,我们就追究谁的责任。”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委书记刘占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努力构建一个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新河东,开启老百姓的幸福之门。”

注重改善民生,提高百姓福祉,河东区建

立起减轻农民负担一票否决机制,取消面向农民收取的一切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集资和达标升级项目,严禁任何部门和单位向农民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或委托村级组织向农民收取税费。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取消了92个涉农收费项目,涉及卫生、计生、公安、工商等多个职能部门。2008年,全区共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1283万元,加上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42万元,共减轻农民负担合计1325万元。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察局严肃查处加重农民负担、损害农民利益和涉农信访案件。对涉农信访案件的处理做到定人、定责、定时限,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已经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2008年,该区共立查涉农案件28起,结案25起,25名党员受到党纪处分。

把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去年河东区确定的20件为民实事全部完成:全年培训农村劳动力1.1万人,转移输出1.7万人,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4008人;社会保障七大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6万人,全年兑付各项保险待遇7100万元;对4423名家庭困难学生提供补助563万元;全区新农合参合农民45.18万人,参合率98.57%,区财政补助资金587万元。

一定要将民生工程做实做细做长久,既要管一阵子,更要管一辈子。河东区将全区年人均收入低于900元的12010名农村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了保障范围。全面提高五保供养水平。先后筹资2160万元,完成了全区9处敬老院的新建、改扩建工作。改造后,全区敬老院共有房间777间,床位1315个,集中供养1181人,供养率达70%。同时,河东区还建立了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制度。制定出台了《河东区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试行办法》和《医疗保障程序》,开通了优抚医疗管理系统,实现了优抚对象治病“一站式”即时报销,有效解决了优抚对象“治病难”问题。

今年农历春节到来之前,该区各级各部门共拿出135万元现金和大批过节物资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确保了每个困难群众都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