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技校生成市场“香饽饽”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李骁轶 我有话说

初中毕业不上高中、不考大学,去技工学校读书,这样的选择通常被认为是“没有前途”。但南京市劳动部门的一项统计表明,去年该市技工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了99%以上,有的专业甚至达到了100%。今年技校毕业班学生,还未出校门便被“抢购一空”。

技校就业率达99%,高技能人才会持续走俏

“电机检修、模具设计与制造这些工种,在不少人眼里也许是些不咋样的‘蓝领活’,但它们却是我们的特色专业,我们的毕业生月薪三四千元的比比皆是,就连实习或是试用期,工资也超过一般大学生。”南京技师学院院长王生宁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这几年南京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反映出一个现象:在新进人员分学历企业工资价位中,“博士及以上”的年薪平均数为46847元;但在“分专业技术等级企业工资指导价位”中,高级技师的年薪高位数已达84187元,远远超过博士的平均年薪。

“但是这仅指高级技工,技术能力一般的只能拿到1万元左右。”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处处长刘兴国对记者说,南京劳动力市场当前的形势是初级技工过剩,高级技工紧缺,因此技术好、经验丰富的高级技工将越来越受到企业的追捧。

“有文凭不敌有技能,高级技工年薪几万元,个别顶级高级技师的年薪甚至高达近十万元”,这并不是用人单位哗众取宠的炒作,而是真实地反映了高级技工目前在人才市场上的特殊价值。

择校观念转变,技校招生渐成“热门”

记者在一个技校招生咨询会上看到,一位选择技校的学生家长说,孩子考了300多分,上个民办专科学校收费多不说,3年毕业后还得为工作发愁,在技工学校学3年,出来有手艺就不怕找不到工作。南京某技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对记者说:“南京技校毕业生的起薪平均在900到1200元,转为正式工以后,大多增长到1500元以上,与本科生待遇相近,所以现在招生越来越火。”

记者在南京农垦技校、南京交通技师学院、南京技师学院等南京知名技校报考名单中看到,放弃第一志愿上技校的考生比比皆是。由于报名人数众多,一些热门技校的招生投档线也水涨船高。

记者了解到,2008年南京市技校高级技工班招生5800人、中级技工班6200人。根据需求,31所技校开设了电子电工、机械、化学化工、汽车等13大类130多个专业,招生1.2万人。

办学注重实践,技校涌现更多“校中厂”

“去年暑假后,我们班就开始进企业实习,现在无论是纺粗纱、织细纱还是安装机器,我都能立即操作。”南京轻纺技工学校3年级的张同学对记者说。今年,南京轻纺技工学校与26家企业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毕业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所学专业,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毕业后可到实习单位上班。

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处处长刘兴国介绍,目前南京市像南京轻纺技工学校一样,采用校企合作方式办学的技工学校共有31家,在校生6.2万人。去年7月毕业的8000名技校生,最近全部就业。

“除了把学生推荐到企业实习,我们还把企业引入学校,开设‘校中厂’,让学生一边实践一边学习。”南京技师学院院长王生宁说。该院和海营科技、四开电子等多家企业合作,学校还把企业优秀员工请上讲台,诊断生产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这种来自真实车间、真实岗位上的认知,对学生的后期学习很有帮助。”王生宁说,“学生普遍反映,实习一段时间后再上专业课,明显感到学起来更轻松了。”

南京技校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培养大量符合企业需求的一线技术工人。技工教育多年前就走向市场,这也是近年来,南京技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8%以上的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