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缘何焦虑不安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举行了上任以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指出,美国经济正面临螺旋式下滑的极大风险,这是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他呼吁美国国会迅速协调参众两院在他提出的刺激经济计划上

的不同意见,尽快批准相关法案,并付诸实施,该计划的任何延误都会加深美国的经济危机。他以近似乞求的态度说道,美国人民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都在期待美国国会发挥他们的领导作用,否则局势将很难逆转。看来,奥巴马的心头充满着焦虑不安。

寻求两党支持的努力受挫

早在奥巴马1月20日就任总统前,他的经济团队提出了一项总额高达8000多亿美元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的计划。经济刺激计划上月已经在国会众议院获得通过。参议院对这个方案的修改和审批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9日傍晚对这个方案进行程序性投票,然后在10日举行参议院全体表决。但在这个最后时刻,民主共和两党在一些主要内容上发生严重分歧,争论更趋激烈。这显然,奥巴马自执政以来,一直试图寻求民主共和两党支持他的经济刺激计划的努力严重受挫。

美国智库“经济战略研究所”研究部主任卡林纳认为,奥巴马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跨党派的总统,超越华盛顿的政治纷争。这种希望显得有些天真了。奥巴马虽然多次直接跟共和党对话,寻求支持,但共和党根本不予合作。民主党为了争取一些共和党议员的支持而对方案进行了较大的修改,把政府开支缩减了1000亿美元,但共和党似乎仍无意转变立场。

同时,美国民众对政府庞大开支是否有成效的疑虑有所增加,人们担心巨额的政府开支不仅不会有效地刺激经济,反而还会造成财政赤字的恶性膨胀,造成新的问题。曾与奥巴马角逐总统宝座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坚持反对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他说,经济需要刺激,需要减税,需要增加基建等项目,需要增加就业。但是,目前的这项计划达不到这些目的。其他反对者则表示,奥巴马的刺激计划包括哪些内容十分关键。他们认为,刺激经济的最佳办法是减税,减税直接产生经济效果。其作用要比修桥筑路、建造机场来得更快。他们怀疑奥巴马的这个计划对振兴美国经济能起什么作用。而减税应当是应对目前经济危机的最佳办法。

许多金融专家还担心,如果美国低微的储蓄率和高居不下的财政赤字这些基本因素得不到改善,美元迟早会暴跌。在奥巴马进入白宫前,美国就已有了大约10000亿美元的新债务。哈佛大学经济历史学家弗格森估计,美国政府的债务今年将会增加2200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你要么挤走其他借贷者,要么印票子,不然,你不可能借到22000亿美元。

或许出于无奈,奥巴马9日走出华盛顿,到外地直接同民众对话。他访问了印第安纳州的小镇埃尔克哈特,同那里的民众讨论了如何刺激经济、增加就业等许多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他说:“我们面临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我们的经济危机的深刻程度和糟糕程度不亚于大萧条以来任何一次经济危机。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还要有数百万个工作将会丢失,全国的失业率就会上升到两位数,使更多的人失去工作,失去医疗保险。”奥巴马强调,他的经济刺激计划的内容也许不一定很完美,但是,计划的规模和计划在启动经济、创造就业和调整结构的重点是正确的。他试图唤起民众的支持来推动国会两党批准他的经济刺激计划。

高官提名因丑闻被迫退出

其实,在奥巴马宣誓就任美国总统的20多天里,他碰到的心烦事还不仅仅是他的经济刺激计划一而再、再而三的受阻,处于“难产”的窘境,而且他提名的多名政府高官也因拖欠税款的丑闻而被迫退出,这也让刚刚上任的奥巴马政府遭遇了一场政治挫折。

参议员汤姆・达施勒是奥巴马最亲密的政坛知己和导师之一。他不仅与奥巴马关系密切,他还是一名医疗卫生专家,曾专门撰写过医疗改革方面的书籍。他是资深国会议员,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十分清楚如何在国会中推动立法的事宜。奥巴马迫切需要执行一项雄心勃勃的医疗卫生改革计划。达施勒曾被普遍认为是领导这一任务的理想人选。

鉴于上述原因,奥巴马提名他为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的人选。但在国会举行听证会期间,有关他拖欠税款和在私营机构获得不菲收入的事情被曝光。达施勒曾未按时缴纳十多万美元的税款。达施勒3日不得不宣布退出就任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的提名。他在声明中称,这项工作需要一个能够得到国会和美国人民发自内心完全信任的领导者来担任。目前,我并不是这样的领导者。

奥巴马提名负责政府精简工作的南希・基利弗3日早些时候也因税务问题决定退出首席绩效官的提名。据说,2005年华盛顿市政府曾因基利弗漏税而对她处以罚款。虽然后来基利弗交清罚款及税款,但美国舆论在她获得白宫首席绩效官提名后一直要求白宫解释此事。在他们两人之前,财政部长盖特纳拖欠税款的事情也引发了一场风波,在参议院引起了异常激烈

的争执。他最终渡过这场危机,获得了参议院的任命。

奥巴马随后接受电视采访时不得不承认,他在处理达施勒的事情上犯有失误,他没有做好这件事情,这是当今时代的责任之一。为此,他对自己、对他们的团队感到难过。但现在,奥巴马可能难以再找到另一位具有与达施勒同样素质的卫生部长人选。

在这几件任命案上出现的丑闻,无疑让人们对奥巴马提出的要提高政府人员道德标准承诺的可信度产生了疑问。“买美国货”言论受国际社会反对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加深,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正在抬头。美国众议院通过的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包含了一项条款,即规定基础设施项目只能采用美国自产钢材及其他产品,说白了,就是要“买美国货”。而参议院的版本甚至包含了更加反自由贸易的条款。

1930年代,当全球经济处于摇摇欲坠时,当时的美国国会通过了《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实质上停止了美国的海外进口,美国的贸易伙伴随即进行报复,导致全球贸易急剧下滑。多数经济史学家们认为,该法对当时的全球大萧条负有很大责任。今天,我们必须避免重蹈覆辙。

在达沃斯,世界许多国家对美国保护主义的抬头极为关注,美国众议院在财政刺激计划中加入“买美国货”条款成为会议的众矢之的。所有贸易部长都警告,要防止不断增长的保护主义威胁。

英国首相布朗在达沃斯表示,要想建设全球社会就必须有全球性的机制,而现在的这个机制已经过时了。如果不能及时阻止这种金融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者将是发展中国家,因为它们的金融行业基础脆弱,易受到冲击。他警告说:“保护主义无法保护任何人,尤其是穷人。”

中国总理温家宝指出,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反对和遏制贸易保护主义至关重要。贸易保护主义看似保护一国经济,实际上会拖累世界经济复苏,对谁都不利。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显然,如果“买美国货”的条款获得通过,只会招来其他国家的报复,并可能引起“以邻为壑”政策在全球的盛行。欧盟已经表态,如果美国违反双方贸易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欧盟不会坐视不管。报复行动和贸易战可能一触即发。当奥巴马本月晚些时候

首访加拿大时,那儿的人们不会给他好脸色。

美国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商,其他国家的报复行动给其造成的失业人数可能要比“买美国货”条款创造的就业人数还要多。为此,“买美国货”给美国带来的只有更多的失业而非就业。

面对国际社会对“买美国货”的极大反响,奥巴马总统3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不应发出贸易保护主义信号,他也不愿意看到其经济刺激计划中有任何内容将引发一场(全球)贸易战。

限薪令引起的争论

奥巴马总统4日宣布,对于那些为了避免倒闭而接受政府救助的银行和其他公司的高层主管人员的薪金实行限制,他们的年薪不准超过50万美元。华尔街金融企业一般中层管理人员的年薪在80万到150万美元之间,级别更高一些的业务主管的年薪都在百万美元之上,公司的高管层年薪在1000万美元之上也十分常见。

奥巴马的这一限令立刻在华尔街炸开了锅。他们指责总统享有的福利更多,包括使用私人飞机、驾驶员和厨师,以及去高级别墅度假,而且免税。据报道,美国总统年薪约40万美元,此外他每年还可领5万美元娱乐费(年底若未用完,要归还国库),可免费使用两架波音747客机,即“空军一号”,还有司机和私人厨师,除了免租金住进“白宫”外,并可使用乡村度假庄园。

业内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对接受“特殊救助”的公司高管薪酬加以限制带来的麻烦只怕和它解决的问题一样多。首先,它可能会导致劳动力市场发生扭曲。公司雇员和管理人士会离开身陷困境的银行,到外资银行的分支机构或实力更强的美国机构那里谋职,这将让原本就很虚弱的美国公司更加雪上加霜。第二,限制的是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而高管以下部分员工年薪过高的问题却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可能会使那些任职于投资银行大型部门、收入优厚的负责人们设法避开薪酬水平会受限制的高层职位。第三,薪酬限制措施确实不够严谨,大量出于激励目的的限制性股票仍然可以发行。另外,业界人士担心,将年薪限定在50万美元之下,可能无法招募到杰出人才进入金融机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