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金孔雀永远在祖国上空飞翔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孙杰 李斌 我有话说

65岁的著名傣族舞蹈表演艺术家刀美兰2月14日在北京度过了难忘的一天:温家宝总理邀请她到中南海总理办公室做客,与她一起探讨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光大少数民族文化艺术。

这天北京春光明媚,中南海湖面上的结冰正在消融。上午9时40分许,当身着傣族服装的刀美兰走进总理办公室时,温家宝笑容满面地紧紧握住

她的手说:“欢迎您,刀美兰同志,‘傣家的金孔雀’。”

望着眼前和蔼可亲的温家宝总理,刀美兰激动得一时说不出话来。10日,正在北京出差的刀美兰致信温总理,就更好地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她万万没想到,工作十分繁忙的温总理在收到来信的第二天,就利用星期六请她到中南海做客,当面听取她的意见。

总理办公室的会客室陈设简单,却书香四溢,生机盎然:一墙书柜,几个小沙发,墙角摆放着一株枝繁叶茂的巴西木,茶几上是一盆竞芳吐艳的火鹤……

“您从事舞蹈艺术50多年了,塑造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舞蹈艺术形象,生动地表现了傣族舞蹈艺术的优美、轻盈、内秀、亲和,为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创新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听了温总理这番亲切的话语,刚刚落座的刀美兰原本紧张的心情顿时松弛下来。她双手合十,对总理的肯定表示感谢。她对总理说:“我从一个光着脚丫走出竹楼的傣家小姑娘,成长为一名舞蹈表演艺术家,是周总理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爱护的结果。人民群众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从中领悟到,人民艺术家要真诚地为人民服务。”

“我在电视里看过您表演的孔雀舞,纯朴自然,委婉细腻,舞姿轻柔流畅。”温家宝微笑着说,“我去过几次西双版纳,傣族的兄弟姐妹给我穿上你们民族漂亮的服装,给我留下美好的记忆。在那里,大家都亲切地称您为‘傣家的金孔雀’,这是对您的充分肯定。”

接着,温家宝关切地询问了刀美兰的近况。他说,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把民族文化艺术的保护、继承和发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蓬勃发展,不断走向繁荣。我们国家涌现出一大批少数民族艺术家……

温家宝扳着手指一一道来,刀美兰伸出右手大拇指说:“您说得对。如今,新一代少数民族艺术家也成长起来了。”她接着对总理说,“云南少数民族众多,有许多颇有特色的民族舞蹈。我希望在有生之年多做些工作,努力促进云南各个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特别是傣族文化艺术的发展。”

总理对此表示赞许。他对刀美兰说,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地区,许多民族都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我们在保护继承中不断发扬光大。

“您说得太对了,所以我给您写了那封信。”刀美兰说。

温家宝微笑着对刀美兰说:“您的舞蹈从形象上体现了自然美,而舞蹈首先是心灵美。舞蹈要靠肢体,因此又体现出生命美,体现出生命的活力和从容。总的来说,舞蹈反映了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不知道我这样概括对不对?”

刀美兰频频点头。

“舞蹈是有魂的。从人的生命到大自然到人的心灵,都是有魂的东西。虽然我不懂舞蹈,但是我觉得舞蹈是表达感情的极致。”温家宝略微停顿了一下说,当人们思想感情难于用语言表达时,舞蹈可以充分地表达出来。正如《诗序》所说:“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舞蹈也是一种文化传承的文脉。”温总理提高声音说,“文脉传承就像血脉传承一样,要把傣族的文化艺术世代传承下去。”

“多少年来,我想的就是这件事。”刀美兰插话说。

“世代传承的一个基本条件就是后继有人,要一代一代传下去。所以您要传承傣族文化艺术的愿望是好的,但您传承的傣族文化艺术不仅是一个民族的,而且是我们56个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温总理接着说,“要做到传承和发扬光大,就要有组织、有规划。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都要给予指导和帮助。”

“还有,推动世界各国的友谊、合作,也要用艺术形式来沟通,用舞蹈的语言来沟通,用心灵来沟通。一场文艺演出的影响,不亚于领导人的访问。我讲的这些,对吗?”温家宝望着刀美兰亲切地问道。

“非常好,这也是我的心愿。”刀美兰又一次双手合十,表示赞同。

从傣族舞蹈的特点到进一步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再到如何更好地发挥文化艺术在促进世界和谐方面的作用……温总理与刀美兰亲切地交谈着,房间里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始终洋溢着融洽欢快的气氛。

刀美兰说,“感谢温总理对我们傣家人的关怀。孔雀是和平、美好、幸福的象征。我希望培养出千千万万个‘金孔雀’,飞到全中国,飞向全世界。”

“好啊,让金孔雀永远在祖国上空飞翔。”温家宝笑着说。

不知不觉中,时间过去了近一个小时。刀美兰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有些不安地说:“温总理,您这么忙,还和我聊了这么长时间。我一定按照您的指示和要求,在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方面更加努力地工作。”

说着,她站起身来,拿出一件织工精巧、色彩鲜艳的傣锦挂毯――《孔雀开屏》。温总理接过挂毯一角和刀美兰轻轻展开。一米多长的挂毯上,用金色丝线编织的开屏金孔雀栩栩如生。刀美兰说,“这是我专门请人绣制的,代表我们傣家人的一片心意,送给总理留念。”接着,刀美兰又递给总理一个傣族挂包。“请代我谢谢傣族兄弟姐妹们。”温家宝高兴地将挂包斜挎在身上和刀美兰合影留念。

刀美兰转身向总理告别。“我送您出去。”温家宝边穿大衣边问刀美兰,“您现在还练功吗?”

“还在练呢。”刀美兰边回答边伸展双臂表演了几个舞蹈动作。看见她灵活舒展的舞姿,温家宝高兴地笑了。

走出室外,寒风迎面扑来。刀美兰再三请总理留步,温家宝说,我一定送您到大门口。就这样,温总理与刀美兰在中南海里的小路上边走边谈,一直走到中南海的西北门。

望着温总理不时被风吹起的头发,刀美兰关切地说:“总理,您日夜操劳,白头发不少了,要多保重啊。”

“谢谢您。”温家宝边说边为刀美兰拉开车门,挥手告别……

离开中南海后,刀美兰兴奋地说:“我今天很激动,也很高兴。温总理在百忙之中专门见我,谈了很多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意见,都说到我心坎里了。他平易近人,说话又很亲切。我没有一点隔阂的感觉。我有生之年一定要把我们民族舞蹈艺术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