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部分出版单位将面临淘汰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2月17日电记者邢宇皓昨天从全国各省(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上获悉,2009年,新闻出版总署将进一步加大对“一号多用”及“买卖书号”、“买卖版号”行为的查处;那些没有原创出版能力、经营不善、多次违规的出版单位将面临“淘汰”。

在此次会议上,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

理司副司长朱启会表示,长期以来,书号、版号作为专有出版资源,被一些出版单位当成牟利手段。同时,“买卖书号”、“买卖版号”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出版秩序,很多出现内容问题或版权纠纷的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均由此而生。近年来,新闻出版总署已查处了数十家“买卖书号”、“买卖版号”的图书或音像电子出版单位,但情况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

朱启会透露,目前,新闻出版总署正在开展全国经营性图书出版单位的评估工作,预计此项工作3月底可以完成,届时将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与此同时,2009年全国音像出版单位年检登记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利用此次评估和年检工作,新闻出版总署将进一步研究制订出版单位的“退出机制”,争取利用两年时间淘汰一批没有原创出版能力、经营不善、多次违规的出版单位,淘汰一批“买卖版号”、空壳化的音像出版单位,在两三年内,彻底改变某些出版单位靠书号资源、版号资源“谋生”的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