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科学装置科研联合基金设立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17日在北京共同签署“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协议书。高等院校和其他科研机构研究人员皆可申请联合基金,利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等中科院承建的国家大科学装置开展科学研究。

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首批投入经

费4000万元,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各出资二分之一,执行期为2009年至2011年。主要依托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和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与冷却储存环装置、上海光源装置、合肥同步辐射装置实施。

据介绍,这一基金主要支持三方面的研究工作:一是基于平台装置的研究工作,如同步辐射线站、重离子源等,重点支持多学科及交叉研究;二是基于专用装置的研究工作,如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北京谱仪的高能物理研究、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与冷却储存环的核物理研究等;三是提升大科学装置研究能力的实验技术、方法及小型专用仪器发展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如探测技术、加速器技术、同步辐射技术、辐射防护技术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表示,2009年3月初将单独发布指南,申请者可通过年度指南了解项目的申请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