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城管亲民执法赢得百姓尊重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讯聋哑人薛庆巍为了维持一家5口生计,在二环路边违法搭建了一个修车棚,前些日子被城管给扒了。令他想不到的是,执法人员在拆除小木屋同时,又在原址免费为他安装了一个崭新的铁皮房子,上面写着“文明修车点”。如今,坐在温暖的铁皮房里,薛庆巍表示:“我就想给执法队员写封感谢信,表达我的感激

。”

一个时期以来,城市市容靓起来,城管形象倒下去,一直是困扰各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的怪圈。但在辽宁沈阳,城管却以其人性化的执法、规范化的形象探索到了城市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和谐共赢之道。2006年,该局在全市行风评议中获得“进步奖”。去年,该局的大东、于洪分局又被市里评为文明单位标兵,大东分局在区人大组织的测评中,221人中有220人投了满意票。

沈阳是一座老工业城市,下岗职工多,进城务工农民多,修鞋、修车、提篮小卖、售报烤串的多。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一直是城市管理整治的难点,城市的“面子”与百姓的“肚子”孰为重?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董文秋说:“一个成熟的城市,应能为不同阶层提供生存空间。这就要求城市管理者对城市的定位实事求是,管理力度要和城市成员的承受能力吻合。”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2002年建局伊始,该局就确立了“执法为民是本,文明执法是魂,规范执法是形”的工作宗旨,通过更新执法理念,转变执法作风,实现城市形象和城管形象的合力提升。

铁西区针对书报、理发、蔬菜、修鞋、水果店等摊贩进厅经营承担不起管理费用,马路经营又影响城市市容的实际,引导他们采取合租合营、合租分营、自主经营等模式进屋经营,全区共建成“五屋”597处。大东区投资10万元,为售报员、修车摊主、修鞋摊主免费制作了100个整齐划一的“民生号”摊亭,既美化了城市,又保证了他们的生活来源。为了方便群众买菜购物,沈阳市还特意保留了58个马路市场,专门为他们保留了摊位。以往城管执法“什么也不说,上来就装车”,现在,全面推行以“宣传、告知、处罚”为核心的“三段式”执法方式,敬礼、示证、宣传法律法规“三在先”工作方法。决不允许执法中不敬礼不示证,决不允许执法过程中不下车,决不允许乱用高音喇叭和警报器,决不允许暂扣执法对象的物品不开单据。而且明确规定,首次轻微违规不处罚。为了确保每一次执法都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执法局面向社会聘请了1000名义务行风监督员,使行风监督员与全系统一线执法队员的比例达到了1:1。

行政执法局成立6年来,共取缔占道市场391处,拆除私搭乱建480万平方米,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匾6万多块,全市的市容面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与此同时,城管也以自身良好形象,构成了这个城市的另一道风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