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夏陵六号陵地面遗迹有重要发现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西夏陵六号陵的陵台是什么建筑?在六号陵长眠的是西夏哪位皇帝?2007至2008年,宁夏考古研究所在对地面遗迹的全面清理发掘中找到了新的证据:陵台的八边形基座和层次分明的板瓦、筒瓦、瓦当分布,足以说明现已只剩下窝头状的黄土墩台原来应该是八角、七层砖塔;而“在位三十年”的汉文碑刻残片

,则说明此陵与在位超过30年的西夏崇宗乾顺有密切关系,六号陵很可能就是乾顺的显陵。

西夏陵位于银川西郊、贺兰山东麓,现有9座帝陵、250多座陪葬墓,总面积达50平方公里。在经过近千年的风雨洗礼和朝代更替之后,这些曾经辉煌一时的宏大建筑现在都已变成断垣残壁、土冢荒丘。由于年代久远、史料缺载,人们至今尚未找到确定每座帝陵身份的直接证据,只能根据现存资料和帝陵排列规律做出大致推论。1972年至1975年,考古人员对六号陵进行较长时间的发掘。六号陵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经过正式发掘的西夏帝陵。那次发掘,有许多重要发现,出土了石马等一批重要文物。2007年至2008年,为配合六号陵的加固保护,宁夏考古人员对六号陵地面遗迹进行了全面清理发掘,又有许多重要的发现。

台基,土墙,墁道,土坯台,夯土墩台,础石,?木,方砖,板瓦,筒瓦,瓦当,滴水,脊兽,套兽,鸱吻,螭首,朽木,碎石,柱洞,柱坑,柱槽,砖痕,滴水坑,散水线……经过清理发掘,展现在人们面前的这些残存的建筑遗迹和建筑材料、构件,就是六号陵陵台、角台、角阙、阙台、碑亭、门厅、献殿、月城、陵城在今天所能看到的一切。尽管自然破坏、人为破坏已将这片淹没在历史中的皇家陵园摧毁得面目全非了,但是人们透过这些建筑遗迹,还是看到了它们的部分历史原貌和曾经有过的辉煌。尽管六号陵损毁相当严重,但在西夏陵9座帝陵中,还是除规模宏大的三号陵之外保存状况最好的帝陵。三号陵,是目前唯一对游客开放的帝陵,一向被认为是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泰陵。而六号陵的陵台残高至今尚有21米,只比三号陵陵台低了不到1米,足见其具有不同寻常的地位。清理发现,六号陵陵台的基座平面为八边形,每边长在13―14米之间,陵台共有七层,层次分明,每层台面上都散落着板瓦、筒瓦、瓦当、滴水等建筑材料,每层都有足以塞进粗木的空洞。塔基外面有包砖,至今尚有三四层,陵台表面抹有红色墙皮。在距塔基外30厘米的地面上,则有可以连接成线的滴水坑。主持此项清理发掘工作的宁夏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孙昌盛研究员认为,六号陵陵台应该是八角、七层的塔式建筑,每层都有外伸的塔檐。

孙昌盛认为,六号陵的石碑原来至少应有两通:既有汉文,又有西夏文。可惜都已被砸毁成碎块。但是汉文残碑上“在位三十年”几个字,却可以为确定六号陵陵主提供证据。历史上,在位超过三十年的西夏皇帝共有两位,一位是乾顺,一位是仁孝。虽然不能断定“在位三十年”的就是指六号陵陵主,但综合各种因素分析,乾顺为六号陵陵主的可能性较大。

考古人员在清理发掘中发现,角台的夯土墩台,在草拌泥之外涂抹的是白泥墙皮。而墙体表面均抹有草桔泥,草桔泥的外面再抹一层赭红色墙皮。其墙体上的红色墙皮竟有两层,两层在地面都有堆积,这种状况说明,六号陵曾经进行过二次维修,维修时间最晚应在西夏灭亡之前。

考古发现,六号陵内城虽然在东西南北各开了一个门,但只有南门是真正可以通行的门,其他三个门是只具有象征意义的假门。六号陵神墙的四角虽然像三号陵一样有包砖,但却是直边,不像三号陵那样为弧形。六号陵出土有1米多高的灰陶鸱吻,竟有十几个之多,比三号陵多得多,但建筑饰件却比较单一,不如三号陵丰富多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