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创新引领文化体制改革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周之江 我有话说

新华社贵阳2月17日电近年来,贵州省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文化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涌现出不少亮点,如贵州省广电网络公司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升级,贵州京剧院整合剧团资源推进机制创新,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组建发行公司、打造覆盖全省的发行物流配送网络等。

“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是贵州文化

体制改革能够有所突破、不断深化的关键所在。”贵州省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袁华这样评价。

因地制宜整合重组广电网络

贵州省采取“先整合运营,再资产重组”的广电有线网络整合模式,在改革过程中逐步解决相对棘手的人事、利益分配等问题,实现平稳过渡,快速推进整合,为破解西部地区广电网络整合难题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2006年,贵州省广电系统共有89家广电网络机构、22个企业网,全部收入为3.1亿元。

“上百个相互独立、各自为政的网络运营实体,争夺并不多的公共服务收费份额,肯定不利于科学发展。”贵州省网络公司总经理刘文岚说。

贵州省广电局局长李新民说,“先资产重组、再整合运营”的常规整合模式很容易引起抵触,“反复斟酌后,我们决定采取‘先整合运营、再资产重组’的倒装模式”。

按照这一思路,整合工作得以顺利推行。2008年3月,贵州省广电系统内84个有线网络的89家股东合资成立了贵州省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各地网络公司成为省公司一级法人治理结构下的分公司。今年3月,将完成资产审计评估和重组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贵州省网络公司仅收视费一项就达到了5.6亿元,而在此前,收视费连续多年徘徊在3.1亿元左右,难以突破。与此同时,贵州省广电网络公司成立后,作为统一的融资主体,目前已获得7亿余元银行贷款。2008年超额完成50万户的整体转换任务,新增用户达65万户。

整合省、市资源,组建贵州京剧院

2008年12月26日,在整合贵州省京剧团和贵阳市京剧团基础上组建的贵州京剧院正式挂牌成立。

贵州省京剧团和贵阳市京剧团同在一个城市,同属一个品种,存在着资源分散、硬件缺乏、领军人才和后备力量严重不足、剧目创新能力不强等实际问题和困难,严重影响和制约了贵州省京剧艺术文化事业的发展。

“整合省、市资源,组建贵州京剧院,不仅是两团摆脱生存发展危机的唯一选择,也是保留事业体制院团调整布局结构、增强发展活力的客观要求。”袁华说。

贵州京剧院挂牌成立后,进一步深化内部制度改革的方案目前正在制定之中。

组建发行公司,探索党报发行体制改革新路子

2008年12月26日,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发行中心正式剥离转制,成立贵州金黔报业发行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金黔报业发行公司是以贵州日报发行中心整体转制为主体,并在整合贵州新宇即时送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组建的。

贵州金黔报业发行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国超说,发行是一个薄利行业,每份报纸投递或销售仅能创造极少的收益。同时,发行业又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投入大量人手。

“但是,发行操作的劳动时间主要集中在早晨,闲暇时间较多。”邓国超说,“此外,我们还拥有全城覆盖网络、面对面接触客户等优势,这就为开展多种经营提供了条件。”

针对这种情况,新组建的金黔报业发行公司提出,将立足原有全省自办发行网络基础,努力建设全省统一标识的发行物流配送网络和电子商务平台,构建专业优质的上门发行配送队伍和网上物流服务商,打造立足贵州、辐射全国的精细化物流服务体系,发展现代物流领先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