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影纪录片《西藏今昔》反响热烈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而摄制的电影纪录片《西藏今昔》2月15日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上映后,17日起将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今天在北京参加该片放映式后指出,《西藏今昔》是一部优秀的影片,值得观看和推荐,它对广大观众

重温和了解西藏的历史和现状很有帮助。

王晨说,《西藏今昔》虽然只有十几分钟长,但内容丰富,富有震撼力和说服力。影片展现了古老美丽的西藏高原,雄辩地说明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揭露了旧西藏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的黑暗和残酷,生动反映了西藏实行民主改革以来社会面貌和人的命运发生的巨大变化。影片在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在全国各地上映,有助于人们了解西藏实行民主改革5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有助于人们理解西藏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重大意义,是国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也有助国际社会了解一个真实的、不断发展变化的西藏。

“我的感触很深,西藏从旧社会到新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7日下午,刚刚看完纪录片《西藏今昔》的李明伟走出位于北京崇文门的搜秀影城,认真地对记者说。《西藏今昔》自15日在北京等地上映以来,引发了热烈反响。观众们纷纷表示,这部电影让自己真正认识了西藏。

李明伟说,这部纪录片以大量珍贵的文字、影像和实物资料,反映了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的伟大历史进程。

在位于王府井的新世纪影院,《西藏今昔》的大幅海报吸引了许多观众,大家都驻足停留,了解电影内容。“封建农奴制是残酷的。西藏现在发展得这么好,是巨大的进步。”看完电影,刘秀芬女士感慨地说,“这个片子让我想到了去年发生的‘3・14’打砸抢烧事件。西藏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我不希望任何人去搞分裂破坏。”

一位名叫王林的观众表示,《西藏今昔》使自己有了新认识。“这样的电影放映的越多,大家的理解就越深,对西藏问题的认识就越透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