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塘 新农村建设中的一颗明珠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每一位走进天津市大港区中塘镇政府的人,都会被一块铮亮的铭牌所吸引――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经过多年的创建,如今的中塘镇已经成为天津市精神文明示范村镇的“窗口”,滨海新区新农村建设中的一颗耀眼明珠。

位于渤海之滨的中塘镇现辖24个行政村,总计4.3万人口。有道是“仓廪足后知礼节”,所以,在精神文明

创建活动之初,镇党委一班人就认准了一个理儿:“抓精神文明建设,首先要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近几年来,中塘镇充分利用自身的地域优势,紧紧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机遇,确定了“建设两个工业示范园,打造一个星火技术密集区”的经济发展战略,以项目为龙头,以技改为支撑,逐步搭建起汽车配件、金属制品、纺织服装等为骨干的产业布局。目前,中塘镇聚集了1648家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均以20%以上的高速递增,并于2007年实现产值超百亿元的目标。

有经济发展作基础,中塘镇的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得红红火火。他们按照“乡风文明、生活宽裕、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首先在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彻底改善了农民的生活和居住条件。目前全镇建成居民楼384栋,近4万农民住进了宽敞舒适的楼房、别墅。从2006年到2008年,他们总共完成了48项“惠民工程”,让村镇居民人人都享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幸福生活。

随着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创建档次不断提升,目前中塘镇六个生活小区都建起了集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康复保健、健身娱乐、劳动保障、学习培训于一体的活动场所,成立文艺演出、书法绘画、读书演讲等各类队伍18支。精神文明的核心在于和谐,中塘镇从道德建设等入手,让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热在基层、热在群众”。他们每年都开展村民道德公约宣讲、“知荣辱、树新风,共建文明和谐新中塘”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乡风文明程度的提升。

文明村镇、单位巡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