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统战部:搭建平台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央统战部及时调整工作部署,把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贡献,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作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搭建引导、智力、服务、协调四大平台,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统战部组成8个调研组,由各位副部长带队

分11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亲自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分析形势,研究对策,部署任务。

搭建引导平台,鼓励统一战线成员坚定信心、致力发展。中央统战部突出“同心同德、共克时艰”主题,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编发学习材料,举办形势报告会,召开经验交流会,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搭建智力平台,组织统一战线成员考察调研、建言献策。围绕保持经济增长、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重大课题,推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入考察调研,组织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向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中开展“我为应对金融危机献一策”活动,收集整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搭建服务平台,帮助统一战线成员排忧解难、共渡难关。中央统战部通过深入调研、建立信息直报点,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信息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情况、现实困难和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政策扶持,帮助非公有制企业解决融资难、负担重等困难和问题。

搭建协调平台,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维护稳定、共创和谐。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社会造成严重影响,可能还会对我国社会稳定带来冲击。针对金融危机可能引发劳动关系紧张的情况,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做到停产不欠薪、减产少裁员甚至不裁员,努力营造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