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着《燕园情》的歌声戴上校徽”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当我们站起身来和着《燕园情》的歌声戴上校徽的时候,我变得很激动。北大,是中国精神的圣地,是几乎每个学生的梦想,在戴上校徽的那一刻,我拥有了她。从那一刻起,我也就接过了北大给予我的责任和使命,朝着真理和美好的明天,负重前行。”

参加完开学典礼,北京大学社会学系2007级本科生石静激动地写下了这段话

在北京大学学工部,老师们收到了许多像石静同学一样表达他们的真挚情感和理想追求的来自各个学院各个年级的同学们的文字。学生工作部部长马化祥对记者说:“作为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型典礼活动具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但是,传统典礼内容单一、形式化特点突出,越来越滞后于以‘80后’乃至‘90后’为主体的当代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为此,我们在开学典礼、奖学金颁发典礼和毕业典礼上进行了改革,创新和丰富三大典礼的内容和形式,结果取得了很好的育人效果,广大学生成才报国、成长感恩、爱校荣校的志向追求和信念情感愈发坚定和浓厚。”

校园文化被视为大学的灵魂。这种文化氛围就像一股清新的空气,培养着一代代的莘莘学子,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铭刻上了校园精神的印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创新之后的北大三大典礼,正在成为传承大学精神的重要平台。

――开学典礼上,北大合唱团教新生集体学唱《燕园情》。这首创作于1952年的著名校园歌曲感动了一批又一批的北大人,让新生的爱校情感在合唱中得到升华。之后,学校专门为新生制作的DV短片让大家共同回顾了初入燕园、新生报到、住进宿舍、认识同学、组建班级的点点滴滴,真实感人的镜头、多媒体的表达手段,调动起全场的情感共鸣,形成了和谐友善、集体上进的文化氛围。另外,为了加强对新生的入学教育力度,他们还在开学典礼上隆重表彰“大学生士兵”高明、为国家和学校争得荣誉的数学建模团队等一批优秀个人和团体,为新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引导他们深刻认识成长成才的正确方向,鼓励他们挑战自我、争创佳绩、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奖学金颁发典礼上,北大邀来所有设立奖学金的社会名流、知名企业与获奖学生共聚一堂,举行规模盛大的全校奖学金颁奖典礼。当获奖学生代表上台领奖时,在观众席上该项奖学金的获奖学生全体起立,高声呼喊荣誉口号,持续渲染获奖学生的成就感和荣誉感,激励广大学生努力进取。另外,学校还邀请奖学金设立者演讲,并通过介绍各项奖学金的设立者和设立过程,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成功人士和著名企业的成功之道和奉献精神,加强获奖学生成长感恩、成才报国、奉献社会的意识和信念。

――毕业典礼上,北大一改传统的本科毕业生不穿学位服的规定,毕业生以院系为单位分别走上典礼舞台,身着学位服,依次穿过精心装点的学位门,校领导和导师代表为每一名毕业生拨流苏,祝贺他们顺利毕业。这项安排增强了毕业生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增强了台上与台下的互动效果。拨流苏的那一刻,与师长合影的瞬间,让毕业生深深感受到对母校的眷念之情、对师长的感恩之心。同时,学校还安排同一院系的毕业生集中落座在一个区域,由校长宣读对他们的授予学位决定。每当校长宣读完对某院系毕业生的授予学位决定后,该院系同学都会集体起立,一起喊出精心设计的院系毕业口号,或表达走向社会的豪迈之情,或表达对院系的依恋之情,或彰显自身的某种特别气质。其他院系的毕业生则会为他们送上热烈的掌声。在这样的时刻,北大毕业生爱校荣校、凝聚团结、志向高远、胸怀天下的豪情壮志得到激发。

在毕业生即将走向社会之际,学校选择教师代表和父母代表,说出对他们的嘱托和祝福,图书馆管理员、教务员、楼长等普通职工代表也走到台前,将美好的祝愿献给所有的毕业生。每到此时,许多毕业生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之后,北大还播放为每一届毕业生精心制作的点点滴滴描绘同学们成长经历的专题短片,以及毕业生自己创作的毕业电影,这些内容贴近,情感诚挚的原创电影,把毕业典礼感恩、回味、留念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隆重热烈的北京大学毕业典礼现场。(照片由北京大学学工部提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