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暂不取消文理分科逐步为取消分科配套制度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在对中学要不要取消文理分科的热议中,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迎来了自主招生改革试验的第四个年头。2006年4月,第一批上海高三学生被这两所大学自主招生录取,被誉为“中国高考制度的破冰之旅”。这项改革摒弃以分数为唯一标准的选拔方式,重视对高中生综合素质的考评。以复旦大学确定面试入围资格的“复旦水平测

试”为例,就是不分文理,测试高中阶段十门课程,实际上已经对“文理分科”说“不”。

在刚结束的今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面试中,中学要不要文理分科已经成为了一道试题。而一位面试“考官”这样说:对中学的教学改革,上上下下都在思考,包括文理分科。复旦的自主招生,本身就是贯彻复旦的通识教育理念,希望中学不过早分科。按理说,通识教育并不是大学的责任,而是从小就应该开始。中学分科,到大学什么都要学,这是倒置。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也有不少提案内容就是建议取消文理分科。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翁新楚的提案就是《关于加强素质教育取消中学文理分科教学的建议》。

不少专家认为,现在高二下学期文理分科,而大多数学生和家长往往一上高中,心里就有了分科定位,学习的时间和精力开始有较大的倾斜,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的中学老师提醒说:取消文理分科这一构想非常合理,但如果在操作上(可行性上)没有相应的举措跟进,势必加重学生负担。所以,现在的症结是高考制度,而不是文理分科。必须为“取消文理分科”改革配套相应的评价体系和升学制度。

面对“取消文理分科”的话题,上海的大多数家长和学生的担心更实际:谁会成为第一批“试验品”?近日,上海教育部门已经就此事作出回应,称目前不会取消文理分科。而2月9日跨进新学期的高二学生们,也已经按照原来的文理分科模式,进入了高考的预热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