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约挂号的商业化倾向值得忧虑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户华为 我有话说

一边是人头攒动的挂号大厅,焦急等待而移动缓慢的长龙,甚至通宵排队也难以挂上号;一边是花钱办卡就能免受奔波之累和等候之苦,一个电话就可挂到中意专家号,还可享受“夹塞儿”、贵宾休息室等就诊待遇。据新华社报道,天津儿童病专科医院引入某公司推出的商业化预约服务引起了众多关注和争议。该公司推出价格分别为68元

、158元和3600元(不含正常挂号费)的就医“便捷卡”、“安心卡”和“贵宾卡”。不同的卡,享有不同级别的服务。

挂号难,专家号更是“一号难求”,这是当前许多大型医院的普遍现象。预约挂号便是各地近年来开展的一项便民就医服务,旨在缩短看病流程,节约患者时间。这种预约挂号大多通过医疗机构提供的电话或者网络进行,基本上是免费或者只收取很少的手续费。它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改善就医环境,促进“实名制”的推行,受到了不少患者的肯定和欢迎。

由于就诊观念、医院资金、技术平台等原因,预约服务在推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诸如挂号成功率低、爽约率高、难以真正遏制“号贩子”等,特别是由于需要医院提供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增加了医院的运作成本。因此,一些医院尝试引入第三方机构来进行预约挂号,甚至有医院取消了自身的预约系统。如果说出于成本和技术的考虑,这些合作也无可厚非,但是其中越来越明显的商业化倾向却值得忧虑。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各种名号的公司与医院“合作”,目的当然在于牟取利润。于是预约服务便附加了各种费用,由于缺乏统一标准,高额的预约服务费便在所难免。作为公益性机构,医院把部分稀缺优质公共医疗资源提供给合作公司,允许其收取服务资费,这种做法是否妥当本身就值得商榷。而合作公司对号源的截流,势必造成排队号源减少和普通百姓挂号“难上加难”。据上述医院负责售卡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购买第一种卡不敢保证你就诊时不排队,但购买后两种卡,能保证你就诊不用排队,最多等一两个人看完即可。”这种优先权方便了掏了钱的部分求医者,却侵害了未交费预约患者的利益,违背了公平原则。在这种缺乏透明度的商业合作关系中,收取的高额服务费如何分配,医院在合作公司和普通患者中间所扮演什么角色,都难免使人有所怀疑。商业味道如此浓郁的“预约服务”,不仅离“便民服务”的初衷渐行渐远,而且有把屡禁不绝的号贩子“合法化”、“集团化”之嫌。

毫无疑问,随着信息化的发展,通过电话、网络等新形式开展预约服务来分流患者、节省时间将是大势所趋。而在新一轮医改中,通过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遏制医疗机构的创收倾向,落实基本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是一项重要内容,这也给规范和完善挂号预约提供了良好契机。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探索建立公正、透明的预约挂号机制,真正使广大患者享受到方便和快捷,才是百姓真正翘首以待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