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说有人要搞“山寨3•15晚会”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建强 我有话说

听说有人要搞“山寨3・15晚会”,好奇心大起。找来新闻一看,“山寨”之名不假,“晚会”之实却不好说。策划者说了,除了受“山寨春晚”的概念影响,所谓晚会,一没有场地,二没有演出,只是将网友提供的假冒伪劣产品的线索收集起来,然后把问题产品送检,最后以视频的形式公布检测结果。

这么看来,一台“山寨3・15晚会”,最终可能就是一个网络帖子。没有表演助兴,没有灯光渲染,只有“假冒伪劣”信息的大杂烩。这样的晚会,“素”是“素”了点,但依然值得期待。网络时代,网民跟帖不断,板砖横飞,平地弄出个“万丈高楼”的热帖,那也是蔚为壮观的事情。

央视的“3・15”晚会,开办有年,申张正义,声势显赫,如今的山寨版当然不能与之相提并论,充其量就是想借一点名气,做一些“曝光”的事情。虽然两者的影响力不同,但本质一样――都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因为“山寨”附有的模仿性和娱乐性,“山寨3・15晚会”不免给人戏仿的印象,但实际上并无戏谑的成分。这是消费者维权的一种方式。可以说,在“山寨”的噱头之下,人们所要表达的是再严肃不过的权利话题。近些年,在连续出现一些恶性“假冒伪劣”事件之后(尤其是食品、医药等领域),消费者维权的话题更显沉重,也更会引起热烈的反响。所以,“山寨3・15晚会”之引人瞩目,不在于它本身有多么搞笑,而是因为它触及到了人们的某些痛处。

揭人家的短,自然讨人家的嫌。“山寨3・15晚会”能否守得住消费者维权的立场,当是件至关重要的事情。如果“山寨”沦陷,那就是一场拙劣的炒作,毫无意义。我们希望“山寨”能够秉持公开、客观的原则,坚持揭弊到底。在当下的消费环境中,个体消费者的弱势往往让一些商家垄断话语权,强词夺理,“店大欺客”。比如现在有的企业,明明向产品中添加了不该有的材料,却有恃无恐地打着权威部门和专家的旗号,堂而皇之地宣称添加的东西没有健康危害,简直就把消费者当成了沉默的羔羊,随意糊弄。对于如此情形,消费者合力组织一个“山寨3・15晚会”,这就好像消费者集体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既然有些人遮遮掩掩、讳莫如深,消费者的自发揭露就更加难能可贵。

“山寨3・15晚会”尚在筹备之中,筹办者自掏腰包,牺牲时间,热情十分可嘉。在消费者维权已然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时,这样一个民间作品,究竟会有怎样的影响?我们不妨等它在几周后亮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