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灾区该不该建娱乐设施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龙 我有话说

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回龙沟景区旁,最近建起了一个占地面积达100多亩的真人CS(一种电脑虚拟枪战游戏)基地,该基地以地震废墟为背景,依托复杂地形,形成一个天然的CS战场。然而,在废墟旁建起的娱乐基地也遭到了网友的强烈质疑,认为是对死者不敬。

笔者虽然已经三进地震灾区采访,前不久又和四川受灾群众一起共

度新春,自感对灾区和受灾群众了解颇深。但是,面对如此多的激烈批评,竟然有些拿捏不准了,立即给几个保持联系的灾区群众和志愿者打电话,跟他们的交流坚定了自己原有的判断:这样的设施可以建。

面对废墟之上的游乐场,一些人觉得这是对死者的不尊敬,感觉自己的同情心受到了伤害,这非常可以理解。在灾难面前,无论是个人情感还是传统观念,都要求我们像孔夫子一样“食于有丧者之侧,未尝饱也”,甚至“于是日哭,则不歌”。追求慎终追远的人文关怀历来也是中国传统美德的表现,比如,地震之后设立的国家哀悼日就是为了表达全民同悲的情感。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情感要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之上。仔细分析这则新闻,我们会注意到如下细节:“这里是一片空旷地带,上面只有几个亭子,没有房屋,地下也没有遇难者的遗体,距离居住地带还有几百米的距离。”而且,这也是“地震前就打算要建户外运动基地的地方”。这样看来,娱乐场建的地方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罹难现场,其卖点也不是拿悲痛来娱乐,该项目不过是把被地震破坏的资源重新利用和开发而已。

“5・12”大地震后不久,笔者也曾到过此则新闻的发生地宝山村采访,当时的宝山村有56位村民死亡、失踪,数百户民居倒塌,23个村办企业,包括以回龙沟为龙头的宝山旅游产业瞬间消失,地震让有中国西南“华西村”之称的宝山村损失惨重。而宝山村支部书记贾正方当时依然坚定地说,有信心再艰苦奋斗五年,重建一个新宝山。他说这话的底气,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对当地自然、旅游等资源的信心。

大灾之后,灾区人民需要精神抚慰,但他们更需要现实的关怀。面对曾经受灾的地区和人们,我们是需要保持同情心的,但如果一味地“未尝饱”、“不歌”,甚至不旅游、不娱乐、不消费,那这些地区的人们如何依靠旅游资源发展生产,难道让他们一直依赖关心和捐助?而地震灾区精神家园的重建也是如此,不能没有缅怀,但更需要希望,要让他们在灾后重建中,对现实生活和未来充满希望。

其实,地震发生九个月后,灾区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多数百姓也已经走出悲痛,正将眼光放在未来生活的更远处,为什么我们还要一厢情愿地再把他拉回到悲痛的曾经呢?我们关怀受灾地区要跟上灾后重建的现实,更要尊重灾区群众自己的意志和选择。灾难之后不是处处都得建遗址,生产要恢复,生活要继续,这是目前最为重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