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资源管理存在七个误区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桂林2月17日电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正英日前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水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水利部门要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要以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防治水质污染为目标,从传统的以供水管理为主,转向以需水管理为基础,把水利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对于需水管理的认识,钱

正英说,2000年,中国工程院在关于我国水资源问题的战略研究中,提出了以需水管理为基础的水资源供需平衡战略,即对水资源的供需平衡要从过去的以需定供转变为在加强需水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基础上保证供水。尽管我国提出建设节水型社会的目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目前,我国对需水管理的认识大大落后于实际需要。

钱正英指出,目前我国在水资源管理方面存在认识上的七个误区:第一,误认为随着经济发展,用水量必然不断增加。事实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类文明程度的提高,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以及循环经济的发展,许多发达国家的用水总量已经从快速增长转为微增长、零增长乃至负增长。就中国的情况来看,从1997年以来,已经进入微增长的阶段。

第二,误认为发展工业必然大量增加用水。实际上,工业用水与农业用水性质不同,农业用水是维持植物生命的蒸腾用水和作物棵间土壤的蒸发用水,它需要的水量大,而且绝大部分耗散于空中,不直接回归到地表或地下径流。工业用水大量的是冷却用水、锅炉用水、输送废渣用水以及少量的化学反应用水,需水量相对很小,而且耗水率很低,可以重复利用,关键是要处理污染。

第三,误认为节水和防污是两件互不相关的事。实际上,节水是防污的前提。工业和生活用水的70%以上,都转为污水排放。用水量增加,防治污染的任务也随之加重。因此,防治水质污染,必须从污染的末端治理转向以污染的源头治理为主,大力节水并大力提高重复用水率。

第四,误认为城市化必然要大量增加城市用水。实际上,城市用水除少量的生活饮用水外,其他如绿化、美化、环卫等用水都可以通过对污水的再生利用来解决,有些工业用水也可以用再生水替代。

第五,误认为农业节水的内容仅仅是节水灌溉。实际上节水灌溉只是农业节水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农业节水的第一个层次,应当是农业结构的调整,就是农、林、牧业结构的配置如何更适合于它的自然环境。农业节水的第二个层次,是农业技术的提高,主要是提高植物本身光合作用的效率。农业节水的第三个层次才是通过节水灌溉,减少灌溉输水中的水量损失。因此应研究各个层次的节约用水,不应当仅限于节水灌溉。

第六,误以为保护生态就是种树绿化。保护生态是指保护不同自然环境下的天然生态系统,在一些不长树木的荒漠地区,引用河水或者抽取地下水来植树种草,都是属于营造人工生态系统并不是保护生态。营造人工生态系统所用的水量,实际上是来自维持天然生态系统的水量,它不可避免地在不同程度上损害天然的生态系统。

第七,误以为水资源配置,就是为了满足当地现有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许多地方的水利规划提出,当地的水资源分布不适应当地的经济发展。这就应该换一个方式思考问题:当地的经济发展方式,应该考虑通过调整产业布局来解决,以适应当地的水资源分布状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