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东营市:大力培育“教育幸福”观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冬文 我有话说

随着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教育投入、办学条件等制约教育发展的外部因素得到有效缓解之后,山东东营市教育从整体上进入了一个以“注重内涵,提高质量”为主要任务的新阶段,而教育者的素质成为能否顺利完成新任务的关键性因素。为此,东营提出了基于“教育幸福”的教育培训理念,实施大规模教育培训,取得了

突出成效。

基于“教育幸福”的培训理念

近年来,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的快速推进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广泛应用,一方面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给基层教育工作者带来强烈的冲击和巨大的压力。东营市教育局通过调查发现:全市90%以上的体罚和变相体罚与教师应对新问题的能力不足有关;学生60%以上课业负担与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不足有关;52.5%的教师反映面对素质教育要求感到力不从心;63.7%的教师渴望获得教育进修机会。

“教育幸福”是东营教育培训工作的核心理念。东营市的教育决策者认为,教育是使人幸福的事业,教育者的职业幸福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育的运行状态和受教育者的幸福程度,而加强教育培训,增强驾驭现代教育的能力,是提高教育者职业幸福感的重要途径。

为此,东营市提出:教育工作者不仅是教育的实施者、创造者,更是教育的享受者,要让每一个教育者,在对受教育者实施教育的同时永远享受到不断发展的幸福教育的惠泽。一个教师,即便是明天要离开教育岗位、要退休,今天仍然要使其有条件继续发展。

全员覆盖的教育培训体系

广饶县花官乡中心小学是一所只有40名教师的农村学校,但这所学校却拥有县级以上教学能手20人,市、县级骨干教师7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有18人次执教过省、市级公开课,学校也被评为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杨校长把这一切归功于东营市“全员覆盖”的教育培训体系。

最近5年来,全市20%的中小学教师获得过20天以上的脱产进修机会;21%的教育行政干部、58%的中小学校长、68%的教研人员受过系统的高水平专业培训;市教育局机关28.2%的机关干部获得了教育硕士、博士学位。

为保证教育培训惠及每一名教育者,东营采用了“突出点――拉成线――扩到面”的实施策略。“突出点”,就是在现有培训资金和条件的制约下,遵循效率原则,首先关注和保障各个教育岗位上的骨干分子,形成优质教育的中坚力量。这部分人约占教育队伍整体的20%-30%。“拉成线”,就是根据教育工作岗位不同,形成不同的教育培训序列。目前,东营着眼于教育系统内部人力资源的优化配备,提出了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培训目标,即“建设一支爱生、爱校、爱教、爱学习、会研究的教师队伍;建设一支道德高尚、业务精良、管理有方的校长队伍;建设一支责任心强、爱学习、懂教育的教育行政干部队伍”。“扩到面”,就是充分发挥各个“点”、各条“线”的带动作用,借助现代传媒技术和各类活动载体,加快有效信息的传播,形成优质资源共享的整体培训格局。具体措施:一是建立了“东营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库”和“东营市中小学教师培训本土专家资源库”,实施“东营名师、名校(园)长建设工程”,在专家引领基础上,充分发挥本土优秀校长、教师的辐射作用;二是依托东营教育电视台、东营教育信息网等现代传媒技术,创建“空中课堂”,创办“网上校长论坛”、“东营教育博客”、“网上工作室”,形成了信息化、大众化的师资培训平台;三是组织名师报告团,“送教下乡”;四是充分发挥参训教师在校本培训中的带动和帮扶作用,把先进的理念和做法渗透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

稳定长效的经费保障机制

东营根据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市级财政状况较好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市级投入为主导,县区资金搞配套,学校用足用好5%抓校本”的经费保障长效机制。

2002年开始,东营市教育局积极促成市政府设立了教师培训专项资金;2003年,市财政投入教师培训费用47.8万元;2004年,市财政投入100万元;2005年,市财政投入300万元。截至目前,东营市累计筹措市级教师培训专项经费1000万元,初步实现了学习费用(包括专家费用、场租费、交通费、参观考察费、学习管理费等)全部由市级教育部门承担,约占全部培训费用的70%;生活费用(包括食宿费用等)由县区教育部门负责,约占全部培训费用30%;学校和个人在上级组织的培训活动中不用花一分钱,从而留存占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的教师培训资金,自主安排,个性化使用于校本培训。

近年来,在市级财政带动下,随着各县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对教育培训理念认识的不断深入,县区投资教师成长的热情日益高涨。目前,全市三县两区和东营胜利教育管理中心都设立了教师培训专项资金,并纳入了当地财政预算。2007年全市各县区和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共投入教师培训专项资金418万元。在全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教育部门和学校关于教育培训的共识不断扩大和深化的基础上,东营教育培训经费保障机制正在向多层次、立体化、制度化格局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