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民众要求废除菲美军事合作协议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连日来,围绕移交美军强奸犯关押权问题,菲国内要求废除菲美《访问部队协议》的呼声日益高涨,不仅左派激进组织高呼废除不平等的军事合作协议,而且属于阿罗约执政联盟的国会议员也强烈要求废除此协议。

早在两年多以前,菲美关于美军大兵丹尼尔・史密斯关押权之争就曾闹得沸沸扬扬。当时美国驻菲大使肯妮

曾公开表示,根据《访问部队协议》,美方对史密斯拥有关押权,双方为此签署了协议,史密斯后来就一直关押在美国使馆。然而,今年2月11日,菲最高法院却通过一项判决,要求美国驻菲使馆将犯有强奸罪的史密斯移交给菲方关押。但美国使馆以向华盛顿的法律专家报告请示为由,拒绝将史密斯交给菲方的司法机构。尽管最高法院要求菲外交部与美国使馆协商移交事宜,但美国使馆至今没有对菲方要求进行回应。美国在移交史密斯方面的态度在菲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以奥坎坡、卡西诺、莉萨等为代表的左派激进组织众议员昨天呼吁阿罗约政府取消本月即将开始的菲美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呼吁废除《访问部队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并重新启动要求废除《访问部队协议》的众议院458号提案。属于执政联盟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圣地亚哥、参议员祝克・阿罗约也要求废除菲美军事合作协议,圣地亚哥所在的委员会还将于本月19日在参议院对协议进行听证。属于独立派的参议员潘吉理南也于昨天在参议院提出要求终止违反菲律宾1987年宪法的《访问部队协议》的议案。此外,比亚松、埃斯库德罗、罗哈斯等参议员也都要求菲美军事合作协议必须符合菲律宾的宪法及法律。罗哈斯表示,如果菲政府无法对史密斯实施法律权利,我们就应当废除《访问部队协议》。

对于国会的呼吁,阿罗约政府则明确表示,在废除《访问部队协议》方面,菲方应保持谨慎。国防部长蒂奥多洛说,由于《访问部队协议》是双边协议,菲政府单方不能将其废除。他强调,尽管当前的史密斯强奸案暴露了协议存在弊端,但它是由菲国的政府和参议院共同批准的。“它当时是由参议院批准了的协议,我们必须保持诚意遵守协议”。史密斯案只是个案,它确实引起了公众的愤怒,但随着时间推移,民众会对其有不同看法,当然,由于协议存在弊端,我们或许需要与美方重新协商协议的有关规定。

《访问部队协议》是菲美两国关系史上和军事合作领域最为重要的一项军事协定之一,由两国政府在1998年签定,并于次年获得菲参议院批准生效。协议为美国在菲律宾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提供了法律依据,而美国则借助此协议高举反恐大旗,成功使其军事力量重返菲律宾及南海地区,填补了美军1992年从菲撤出后在该地区存在的军事力量真空。为维持其在菲军事存在等目的,美国每年向菲提供多达几千万美元的援助,因此该军事协议对菲美关系非常重要。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美国对菲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军事等影响很深,很多菲国政客在美都有利益等,尽管国会要求废除《访问部队协议》的呼声日益高涨,但在权衡了利弊后以及在美国政府压力之下,菲方单方废除此协议的可能性很小,最多是双方协商修改协议中的部分条款,或者是菲美双方进行某种利益交换。

(本报马尼拉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