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日互赠大礼继续重视同盟关系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今天正式展开了其在日本的访问行程。希拉里将日本作为其上任后的第一个出访国,打消了日本舆论此前对她的种种担心,日本政府也高度评价希拉里的此次日本之行并给予了高规格的接待。为了确认奥巴马新政权将继续重视日美同盟关系,日美两国都向对方赠送了大礼。

在布什执政时代,日美关系达到了“有史以来最好的状态”,而在此前的克林顿时代,日本则感觉受到了美国的“忽视”。所以日本方面对民主党籍的奥巴马就任总统后日美关系将走向何方曾充满疑虑。对于希拉里在竞选民主党候选人时多次发表重视中国的言论而对日本却绝口不提的做法,日本媒体早有批评。在得知希拉里即将担任国务卿之后,日本舆论更是担心她会重视中国而忽视日本。为了打消日方的担心,希拉里在上任后利用多个场合表明了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性并最终决定此次东亚之行首站就访问日本。

希拉里此次访日可以说是尽最大可能照顾到了日方的感受。今天一早,希拉里就来到日本著名的明治神宫参拜并观看日本传统的舞蹈,希拉里表示此举就是为了表示对日本历史和文化的尊重。在随后与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会谈时,希拉里发出邀请,希望麻生首相在本月24日访美并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谈。希拉里强调,麻生首相将成为奥巴马总统在白宫接待的第一个外国领导人。在奥巴马确定当选美国总统之后,麻生一直希望尽快与其举行会谈,美方此次可谓是给足了麻生面子。下午,希拉里还在美国驻日大使馆会见了“遭朝鲜绑架受害者家族会”的代表,对绑架受害者表示同情并声称美国认为这是一个应该得到优先解决的问题。绑架问题是日本内政和外交中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希拉里此次冒着激怒朝鲜的风险表明对解决该问题的支持,主要也是让日方相信奥巴马政权重视日美关系的诚意。

不过,与美方作出的一系列姿态相比,日本政府给美方的赠礼更偏重于实质内容。日方对于此次希拉里来访十分重视并给与了总统级的接待。除了外相、防卫相分别与希拉里进行会谈之外,日本皇后美智子今天下午特地在皇宫请希拉里喝茶,首相麻生也在当天晚上主办了欢迎晚宴。在日美外长会谈中,中曾根外相表示日本将主办援助巴基斯坦的部长级国际会议,以间接帮助美国改善阿富汗的治安局势,希拉里对此表示支持。会谈后,两人签署了《关于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移转关岛的协定》。这一协定将日美两国此前就驻日美军基地整编所达成的一系列共识上升至国际条约的高度,就算今后日本发生政权更替,反对驻日美军基地整编的日本新政府也不能不承认这一国际条约。而不管是举办上述的国际会议,还是协助驻日美军基地的整编,日本政府都少不了在财政上作出积极贡献。

奥巴马新政权对日本政府礼遇有加是因为美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以及解决阿富汗等国际问题上需要日本这个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支持。而日本政府急于确认奥巴马新政权下的日美同盟关系不会发生变化,一是因为日美关系确实对于日本的外交和安保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另外也与首相麻生希望在外交上作出成绩从而扭转在内政上的颓势有关。不过,就在今天,麻生的重要盟友、日本财务大臣中川昭一却因为“醉酒门”事件而不得不主动辞职。此事对麻生政权的打击可能远远超出了希拉里到访所带来的积极效应。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月17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前右)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前左)。新华社发

(本报东京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