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毕业生:这个寒假最忙碌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晓丹 我有话说

近日,一则关于就业的消息在网上成为了焦点――新华网消息,截至1月中旬,广东全省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签约率只有2.2%。而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9年《社会蓝皮书》透露,2008年毕业的560万左右大学生中,还有约150万人在寻找工作。离2009级学生毕业剩下不到4个月的时间,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他们十分忙碌。

“这是最忙的一个寒假”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07研的张欣同学很早就从贵州老家赶回实习单位上班,“协议还没有签,早点来工作给同事留个好印象”。盐湖工学院的材料学系玻璃搪瓷专业大四学生陈凯寒假没有休息,他和同学们为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做最后的冲刺。“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通过这次比赛,我收获了很多,特别是在管理组织能力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陈凯说,班里没有参加排练的同学这个寒假也很忙,写论文、面试、复习公务员考试。“今年的金融危机对我们专业影响较大,来学校招生的企业少了,班里三分之一左右的同学选择了考研,很多同学选择考公务员,我也在复习,准备即将开始的区公务员招考”。

北京大学法学院刑法学专业07研的陈锦寒假在忙着写毕业论文,查资料,作定量分析,只休息了除夕一个晚上。“这是最忙的一个寒假,2月21号北京公务员招考就要开始了,很快上海公务员的面试也要进行,留给论文的时间不多了”。

新疆伊犁师范学院大四学生阿比旦这个寒假休息了三天,除了为大学生艺术展演准备节目《阿力达依》,她还要准备公务员考试和一些中小学的面试,她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中学教师。“在城市乡村工作都没关系,‘阿比旦’的意思是‘伟大的’,我要努力成为一名‘伟大的’教师。”

学生:希望就业信息更有针对性

为了更好地为大学生就业服务,很多大学采取了各种切实可行的措施。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为毕业生就业服务提出“四个一”,即一本《就业指导手册》、一本成功就业杂志、为每位在校学生提供一次免费专业职业测评的机会、一个职业生涯规划系统,为大学生正确认知自我价值、明确职业定位提供参考。北京师范大学建立的面试专用高速网络,让学生可以参与跨省市甚至国际的“网络视频面试”,足不出户地与单位面对面交流。此举既免去了毕业生异地面试舟车劳顿之苦,又节省了各方面支出。一位参加过广东某单位网络面试的同学兴奋地说:“画面和声音非常清晰。虽然双方相隔千里,交流却像当面座谈一样。而且少了平日里面试的紧张感,在网络上更能够充分展示自己,效果自然好了许多。”

但是也有一些毕业生认为,就业信息相对繁杂,投简历的成功率不高。陈锦说:“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有用的就业信息,一些应试辅导包括心理辅导都很实用。如果能更有针对性一些,比如针对专业对招聘信息分门别类,或者为招聘企业建立学校各专业毕业生人才库等,可能会对我们的网申更有帮助,也更节约时间。”年前陈锦投了一些国企和外企,但是有回音的不多。

南京审计学院大四学生李冬也反映了同样的问题,他说:“导师和一些师兄师姐的推荐也是求职的重要信息来源”。

专家:求职不能盲目追求一步到位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毕业生的就业选择仍是国企、公务员、大城市,愿意去基层就业的很少。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上,政协委员呼吁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广东省县以下行政部门仍缺岗两三万。张欣说,选择不去基层工作主要是考虑未来的不确定性。报名去基层就要去基层笔试面试,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较高,而且即使最终录取,未来的不确定因素也很多。陈锦也告诉记者,2月21日开考的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法院岗位中,市中院报名人数爆满,但基层法院连名额都没有报满。

陈锦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招收人员的律所很少,规模大的律所基本都没有招人,所以法律专业的学生就业很受影响。“过年回来后,大家也都在降低求职标准。但是愿意去基层就业的同学还是不多。‘先就业再择业’落实到行动上有些吃力。”陈锦说,总结自己的求职过程,除了发现自己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不明确,对一些行业的基本情况不了解也是求职受挫的重要原因。比如公务员考试,应当有意识地对国家大政方针等进行积累,但是却忽略了。去年十一月份,自己报名参加了一些银行的笔试,但是考试前夕对银行业的相关知识都不了解。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与人事学院党委书记周石说:“国家出台了很多有利于毕业生就业的措施,应届毕业生应该找准自己的就业理想,不要盲目与前几届同学的就业情况相比”。中州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朱英萍认为,毕业生要对自己的就业有最终的目标定位,求职最重要的方面在于,什么是自己最擅长的,什么是最能发挥自己潜能的。而不是工资的高低,工作单位的位置。“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求职不能盲目追求“一步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