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就业难别忘了创业教育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茜 我有话说

“政策环境这么好,为什么2008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率还不到百分之一呢?”在前不久召开的2009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上,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提出的这个问题,让在座的高校校长、书记们有些坐立不安。(消息来自《楚天金报》)相信不会有人质疑,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氛围里,如何解决百万“滞留”毕业

生和新增610万毕业生顺利就业,是这个春天的头等大事。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是无疑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一大良方,然而效果并不乐观。

笔者认为,“创业教育”的缺失是导致目前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的“罪魁祸首”。我们的学生进大学之前盯着高考,进入大学之后盯着书本,毕业之际才想起了就业和创业……在他们的成长历程中从未有人告诉他们如何创业,也没有受过关于创业的任何培训,怀着满腔热情的大学生们在无情的市场中只能收获经验,却很难盈利也就成了不难理解的事情。

依照国际经验,发挥创业带来的就业倍增效应,是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的必然选择。更重要的是,按照创业倍增效应,每1人成功创业,可拉动5人就业。如此推算,如果大学生创业率达到10%,那么全社会的就业情况就会得到极大改观。随着上世纪下半叶各国高等教育相继步入大众化,高教目标也已悄然发生转变,创业教育成为世界性的教育新理念。1998年世界高等教育会议提出:“高等学校,必须将创业技能和创业精神作为高等教育的基本目标”,并提出大学生应具备“三本教育护照”:一本学历证书,一本职业资格证书,一本创业教育证书。而这一理念没有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得到很好的体现。在大学生数量迅猛增多的情况下,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还侧重于研究型、应用型。大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的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一定的金融知识,懂得一些市场运作的基本规律,掌握了某些领域的技术专利,也能够申请到政府在各种资金和税收的政策上的扶持和优惠,但始终无法接受正规的系统的创业教育,使创业教育失去了学科专业这一最有力的依靠。

或许,我们可以借鉴韩国,为鼓励大学生创业成立以大学为中心的“创业支援中心”。在这里,大学生可以得到“一条龙”的服务。大学生创业所急需的人才、营业场地和资金,在这里都很容易找到。中心提供租金很低甚至免费的办公室,以及办公桌椅、电脑、上网线路等各种条件。中心帮助大学生联系各专业的指导教授,协助进行可行性调查和分析,向经验不足的大学生提供法律、税务、谈判等咨询服务,还帮助大学生进行筹资。

在创业教育方面,瑞典更是我们的榜样。该国将创业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内容涵盖了从初中、高中、大学本科直到研究生的正规教育。中小学开发了大量的创业教育课程和游戏,使学生们从小就对创新、竞争、成本及利润等重要概念产生兴趣;大学不仅承担着为本校学生提供创业教育的任务,同时还大量开办了许多社会创业培训项目。这种全员参与式的创业教育体系,使创业精神成为社会推崇的一种价值理念,也为整个社会培养了数量极大的创业后备队。

笔者相信,如果我们能够将创业教育做好,将为大学生的就业状况带来很大改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