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续解放思想谋划科学发展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大勇 通讯员 张兴华 我有话说

前不久,在教育部召开的《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座谈会上,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田建国作了《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教育科学发展》的发言,受到与会领导、专家好评。日前记者就此对他进行了专访

《纲要》站在新的起点上

目前,教育进入发展新阶段,主要呈现出六个阶段性特征:大规模扩张和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但提高水平,强化特色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机制和运营机制,但是受到事业单位体制机制制约还比较严重,办学活力还没有充分激发;通过扩大办学规模,人才供需数量矛盾有所缓解,但是结构、质量问题还没有解决,人才培养模式还没有根本改变;已经形成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人才队伍,但是学术大师,领军人才还严重短缺,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还存在体制性障碍;形成了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但是自我封闭,自我循环的现象还没有完全消除。

在分析教育六大阶段性特征之后,田建国指出,,目前教育主要存在五个问题:一是思想观念问题。观念比较陈旧保守,小农意识、计划观念、封闭心态比较根深蒂固,改革意识、市场观念、创新思想树得不牢。二是人才培养问题。创新人才培养与现代化建设要求还有差距,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贴得还不紧,学科、专业和课程、教材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比较突出。三是发展方式问题。盲目追求规模扩张,盲目求大求高求全,办学定位、办学特色不够鲜明。办学层次攀高,专业设置贪大。注重短期效益,缺乏长远规划。四是体制问题。体制机制不完善,办学活力不够。学校内部人事分配制度整体性改革较多流于形式,实质性突破不多;投融资能力有待加强,盘活存量资源和防范风险能力明显欠缺。五是科技服务问题。服务能力不强,支撑力不足。科技创新潜力发掘不够,高校科技和人才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高校科技链和地方产业对接不紧密,不少科技成果停留在论文和成果阶段,没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田建国说,新起点新阶段提出了新要求:和谐社会对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就是促进教育科学和谐发展,提高全体人民的素质。人民群众对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就是解决读好书的问题。一个家庭,父亲是顶梁柱,母亲是挡风墙,孩子是窗户,窗户的背后是什么,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家长的希望是读好书,孩子的希望也是读好书。收入高的家庭是这种想法,收入低的家庭也是这种想法。教育自身的新要求,就是教育个性化,多样化。个性化就是教育必须关注每个人的需要;多样化,就是教育必须满足社会多方面的需要。制定《纲要》必须认真有效解决教育存在问题,关注和体现教育的新特征新要求。

把握教育发展战略机遇期

坚持科学发展观,科学制定《纲要》必须把握教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田建国说,改革开放30年,尤其是世纪之交以来,我国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我国抓住机遇,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战略决策,创造了21世纪初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奇迹,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现在,教育所受到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对教育要求前所未有,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要从全球经济的发展格局看教育发展,要站在我国正面临着三个经济增长期的历史高度来谋划教育发展,要站在为现代经济社会再造生产力和再造产业链的历史高度来盘点教育的任务。我始终认为,机遇是最宝贵的发展资源,好机遇胜过一大堆计划。机遇是客观的,抓机遇是主观的。抓机遇的本事就是抓发展的本事。我们有抢抓机遇而领先的成功经验,也有错失机遇而滞后的深刻教训。优势正是在抓住机遇中形成,差距正是在丧失机遇中拉开。错过一次机遇,就会失去一个时代,抓住一次机遇,就会赢得一次跨越。高等教育面临三大机遇,市场经济是最重要的机遇,加入全球化是最难得的机遇,21世纪知识经济是最有希望的机遇。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是危中有机,是传统发展模式之“危”,科学发展模式之“机”,机遇大于挑战。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没有见底,对全球实体经济影响正在加深,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强。但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世界科技突飞猛进不会停止,国际生产要素重组和产业转移态势不会逆转。任何事物都由正反两个方面构成。挑战中蕴含机遇。我们在挑战中善于寻找亮点,发现积极因素,完全可以化挑战为机遇,化被动为主动,化不利为有利。

田建国说,快人一拍,抢占先机,步步主动;慢人一拍,亦步亦趋,处处被动,结果拉大差距。对于改革发展决策,特别是机遇性、超前性决策,一定要不争论,在实践中逐步统一认识,看准就干。一个抢抓机遇的超前决策,往往都是在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决定的,意见一致往往是在事情成功之后,真理不是越辩越明,要通过实践来证明。

树立以人为本教育理念

教育是神圣的事业,教育的第一使命是让人像人,让人更高大。真正的教育是以人为本的教育,让人体验美好,体验崇高,体验成功。田建国认为,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鲜明的价值判断,丰富的思想体系。教育是引导,不是去左右;教育是影响,不是去支配;教育是感染,不是去教训;教育是解放,不是去控制。人是教育的中心,要突出人的发展。人是教育的中心,也是教育的目的;人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教育的归宿;人是教育的基础,也是教育根本。一切教育必须以人为本,这是现代教育的基本价值。

人生就实质而言,就是一个不断发掘自身潜能过程,不断变成真实自我过程。如果我们每一个都能变成一个真实的自我,他一定会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和生活的乐趣。现代社会,在一定范围框架内,表现真实自我,展示本色人生,这样才能提高生活质量。以人为本还要体现人文关怀、道德情感。人文关怀、道德情感是一种巨大的感召力量和博大的精神力量,主要目的是让人感受生命的力量、生命的价值。只有感受才会感动,只有感动才会行动。在感动中净化灵魂,升华人格,升华人生。

田建国指出,体现和贯彻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关键是做到教育思想三个转变和教育工作三个坚持。教育思想三个转变:不仅要重视学生学什么,更要重视学生怎么学;不仅要重视学生思考什么,更要重视学生怎么思考;不仅要重视学生做什么人,更要重视学生怎样做人。教育工作三个坚持:坚持教育以学生为主体,培养造就高素质学生是高校办学的中心任务。尊重学生主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个性、基本权利和责任,把每位学生看成有血有肉、有生命尊严的人。建立大学生服务体系,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整合学校教育管理资源,解决学生困难,方便学生办事,真正做到关心关爱学生。坚持办学以教师为主体,学校必须全心全意依靠教师办学。教师是办好学校最重要的依靠力量,是学校发展的主体。教师是具有生活感、价值感、生命感的人,而不是掌握知识、传播知识的机器。尊重老师,善待老师,把教育和人的自由、幸福、尊严、终极价值联系起来,营造目标激励人,事业发展人,生活关心人,情感凝聚人的工作氛围。坚持党建以党员为主体,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完善党内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监督的职能。所有这些,都是制定纲要所必须注意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