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创新人才需先给教师减压

200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文 我有话说

在教育部门户网站《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第二轮公开征求意见的栏目下,网友孙洁留言建议,培养创新型人才,首先要给教师减轻负担。

这位曾经是小学语文教师的网友提出,要培养创新人才,必须有具有创新思想的教师,要培养教师的创新思想,必须先减轻教师的压力,把他们从繁重的身体劳动和巨大的心理

压力中解放出来。以小学语文教师为例,通常每周要上十三四节课,批改一篇小作文、一篇日记,两个星期批改一篇大作文,每班的学生至少40人以上,每天还要备课、批改家庭作业、处理大量的班级日常事务。每次考试学校和家长对成绩的要求,都会对教师产生有形无形的压力。处在这样的情境下,教师只有机械的教学,无力创新,偶尔有创新理念、方法闪现也在压力下转瞬即逝。因此要培养创新人才,必须下决心改革现行的评价体系,包括对老师的、学生的,都要彻底地改,否则只能是把学生当作流水线上的产品来生产,创新的苗头会因为距离标准太远而被扼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