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标准打造大冬会冰壶赛场

2009-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2月18日,大冬会冰壶比赛预赛拉开帷幕。从赛场走下的选手们称赞赛道:“赛道和场馆设施的感觉非常好,尤其冰面堪称‘奥运标准’。”

如此高质量的赛道源自加拿大制冰专家道格・赖特之手。51岁的道格有23年的冰壶制冰经验,此次被邀请成为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主制冰师,与英国制冰专家斯科特合作为冰壶

赛场制冰。

“起源于欧洲的冰壶运动已在欧美流行百年,滑动在冰面上的花岗岩圆石也成为男女老幼都钟爱的冰上运动。在上世纪80年代,加拿大、英国、美国曾经毫无悬念地轮流获得各类冰壶赛事冠军。现在这种局面则完全被‘后来居上’者打破,让冰壶运动的竞技性更为吸引人。”道格说。很多亚洲国家打破了冰壶比赛被欧美国家垄断的局面,中国、韩国等国家运动员在比赛时常有上佳表现。

背着类似农药喷洒时常用的白色方形塑胶水罐,手持一种类似金属扁喷头的器具,边走边将温水高扬在赛道上,形成一颗颗均匀分布的细小冰点,道格对能够从事这种细致的工作颇感自豪,“我期待着世界各地年轻人在这里竞技、交流!”道格说。

(本报哈尔滨2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