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民当代表委员是有益的探索

2009-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俊卿 我有话说

近日,河南洛阳几位网友在洛阳市网络发展促进会的推荐下,经由区人大代表选举和洛阳市政协的确认,当选市人大代表和被推荐为政协委员。洛阳的这一新举措,引起了人们争议。

近年来,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前都会向网民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一些大型网站甚至有栏目直接组织网民建言献策。洛阳网民当选人大

代表和政协委员,从形式上来讲,是一个好的探索,标志着网民参政议政又有新形式和新发展。这是洛阳市在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中,积极探索新模式的体现。众所周知,网络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各种信息汇聚和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其中,各种网络论坛、社区,已经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推选网民当代表、委员,无疑是重视民意、问计于民的创新形式。

这次当选的几位网民,在当地的网络上都是知名网友,都在一些论坛板块里担任版主、超级版主。他们之所以能成为洛阳信息港论坛和大河论坛洛阳板块里几乎人所周知的人物,足以说明他们的工作得到了网友的认可。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并不是高官、并不是名人,但正是这份普通而显得珍贵,他们的诉求、他们的想法更能反映出现实中真实的社情民意。作为论坛的版主,他们每天接触的信息量之大无疑是普通人所不及的。虽然网络上的民意信息涉及不同的行业和领域,但是特定区域内的人们必然有着共同的利益诉求,对群众共同关心的问题更为了解正是他们的优势所在。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为各级政府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参考和建议。每到两会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都会备受关注。现有的推选方式有着科学性和优越性,按照地区领域和界别来推选代表委员,可以反映本地区、本领域和本行业内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然而,代表委员推选途径和产生方式也需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改进中完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键不在于出身和身份,而在于他们是否切实具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是否能真正履行好代表、委员的使命和职责。去年推选出的农民工代表、今年洛阳推选出的网民代表,都不断扩大了社会覆盖面,都为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发展带来了新鲜的气息。

当今时代是一个网络化的时代。网民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传递出了一个积极信号:互联网在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欣喜地看到,从网络中关注并重视民意,已经成为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共识,对互联网的重视已经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当然,好坏利弊还需实践证明。期待着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高质量履行好职责,成为合格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