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政府降低储蓄率意图明确

2009-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讯对于近日受到广泛关注的东亚地区、产油国较高的储蓄率和美国较低的家庭储蓄率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马来西亚央行高级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中国政府降低储蓄率的意图是明确的,但采取怎样的措施仍需深入研究。

亚洲金融危机以后,随着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中国加大了企业

和政府部门改革的力度,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效益改善,政府财政状况良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02年后,储蓄率开始显著上升。周小川说,中国政府降低储蓄率的意图是明确的,2005年以来,中国已将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作为基本的国家政策,这些政策的综合结果也必然降低储蓄率;但对于哪些因素影响着储蓄率、这些因素的弹性如何、须采取哪些措施进行调整等问题,仍需要深入、系统地研究。

周小川指出,2002年以后,中国储蓄快速增长的主要特点是,居民储蓄平稳增长,企业储蓄上升明显,从企业储蓄占GDP的比重看,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已处于高水平。周小川认为,这一现象与中国经济转轨过程中未能充分解决企业成本/利润扭曲问题有关: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实施了养老、住房、医疗体制等改革,改变了原有的“铁饭碗”制度,企业不再直接负担工人的养老、住房等支出,但由于相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并未有效建立,这就迫使居民要更多地承担各类长期性支出,导致居民预防性储蓄动机显著增强,储蓄增加;而在改

革的过程中,企业负担减轻,利润增加,但企业并未将成本扭曲形成的超高利润转移为工人的养老、医疗和保险等,这使得企业储蓄显著上升。

周小川指出,中国虽然陆续推出了一些改革措施,但有些领域的改革尚不到位,尤其是政府机构体系没有纳入社会化管理,改革尚未取得重大突破;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改革虽取得较大进展,但由于成本因素不确定,货币化程度不够。上述因素必然影响到储蓄率的调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