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正式签署经济刺激计划

2009-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2月17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签署了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使之成为法律。他称这项法案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经济振兴方案”,是救助美国经济迈出的“第一步”。但一些共和党人士则认为,这项计划不能有效振兴经济,相反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沉重的负担。

奥巴马是在科

罗拉多州的丹佛市签署了这项名为“美国复兴与再投资法案”的经济刺激计划。该计划包括增加政府支出项目和减税措施,将创造或挽救350万份工作,为95%的就业阶层减税。7870亿美元中的64%将主要用于基础建设、医疗、能源、社保等项目,余下36%的资金将用于企业和个人的减税额。并在教育、能源、卫生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

奥巴马总统在讲话中指出,这项计划不会马上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重建美国经济还会有新的措施出台,同时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挫折。他强调,复苏经济还需要金融业和政府的勇气、纪律和责任感。

该法案还包括备受争议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尽管最终的成文语气有所缓和,但并没有删除。根据这一条款,获得刺激计划支持的公共工程和建筑项目只能使用美国制造的产品,包括钢铁。这一条款已招致美国贸易伙伴的批评。欧盟和加拿大指出,这一偏袒美国产品的条款将导致贸易保护主义的报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