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银行:不良资产高达44%

2009-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2月18日电欧洲银行业目前拥有不良资产18.2万亿欧元,相当于欧洲银行业总资产的约44%。这些“卖不掉”的不良资产已成为欧洲金融体系的“体制性风险”。这是欧盟委员会的一份文件指出的。

欧洲银行业目前的业务规模为每年41.2万亿欧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材料,截至今年2月初,

国际性银行已处理了1.7万亿欧元的不良资产,但还不足不良资产的10%。欧洲银行对东欧国家的债权就超过1.23万亿欧元。欧盟委员会的这份文件估计,不良资产占欧盟成员国GDP的比例及对成员国预算的压力都会“很大”。奥地利一国对东欧国家的债权就达2300亿欧元,占其GDP的68%。文件指出,不良资产已成为欧盟“最主要的挫败”,目前要防止国家救助规模引起公民对“国家过度举债”和金融问题的担忧。

与此同时,欧盟经济委员阿尔穆尼亚已于今天对法国、西班牙、爱尔兰和希腊等4个欧元区成员国启动“预算赤字超标”的纪律处罚程序。根据欧元区的稳定公约,各成员国的新增预算赤字不能超过当年GDP的3%,但上述4国去年的赤字超标,今年的预算赤字再度超标。欧盟经济和财政委员会将在2周内审议有关情况并提出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