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看点

2009-02-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遏制户口买卖不能单纯寄望司法

据新京报报道,四名男子欺骗户籍管理人员,用过期的人事局介绍信、虚假高校派遣证和无效的某公司户籍申报材料,在三年中为九十一人成功办理了北京户口

。此案日前已由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对于打而不绝的“买卖户口”,司法的作用总是有限。这类案件频发,根源还是在于高企的北京户籍门槛,以及附加其上的种种公共服务待遇。事实证明,户籍制度改革已经迫在眉睫,首都的入户条件需要根据社会发展程度及时调整完善。

食品安全不应忽视法定程序

蒙牛公司在“特仑苏”牛奶中使用了长达三年的造骨蛋白OMP日前被国家质检总局叫停,理由是该物质不符合法律规定。此令一出,舆论哗然。人民日报的评论指出,要查证OMP是否违法,几乎不需要成本――只要对照一下《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即可发现其并不在标准之列。企业使用新的食品添加剂,本该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申报,立即纳入监管。但三年来,蒙牛一直在宣传OMP有多么优质,却忘记了基本的法定程序。看来食品生产与监管的病灶,确实需要来一剂“猛药”。

让贪官害怕的不应是地产业潜规则

二○○八年年底“落马”的重庆市规划局原副局长梁晓琦的忏悔书日前曝光。在忏悔书中,梁坦陈地产行业存在一种潜规则,让自己感到“非常惧怕”,“心理承受着巨大压力”。广州日报的评论认为,曾经给贪官带来金钱和利益的潜规则,反而成了其最害怕的东西,杀伤力可见一斑,个中原因更让人深思。某种意义上,潜规则的出现是外部监督和内部自律的缺位所致。因此,真正让贪官感到害怕的不应是行业潜规则,而应是制度的监督和对权力的约束。

饭碗再重要也无权剥夺休假权

“在金融危机之下,饭碗远比福利重要,我觉得员工暂时不应过分要求强制实行带薪休假。”广东省政协委员刘涛等人日前在广东“两会”上的发言,再度引发了人们对带薪休假制度的讨论。中国青年报的评论认为,暂停带薪休假的建议完全是从保护企业局部利益的角度出发,没有充分尊重公民的休假权。如果这样的提议在现实中被执行了,那么法律法规便成了可随意拉弹的橡皮筋,张弛之间,远远超越了法治建设的价值理念。

小灵通退市的法律思考

据新华社报道,二月十三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关于1990-1920 M H z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早已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三年内小灵通退网”消息最终得以证实,近七千万小灵通用户即将面临必须转网的困惑。针对这一状况,有法律界人士提出,产业的更新换代和技术进步尽管是一种公共利益,但小灵通毕竟是政府许可和运营商合法推出的一项产品和服务。小灵通用户已经与运营商之间建立了合法商业法律关系,如果有关部门要强行终止这种法律关系,有必要通过听证程序,让小灵通近七千万消费者有机会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以保证其正当权益得以维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