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玛纳斯美军基地背后的博弈

2009-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在玛纳斯空军基地,一名地勤人员正在指挥一架C―130大力士运输机。

早在2月3日,出席莫斯科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欧亚经济共同体成员国首脑峰会的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在与俄总统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宣布,吉政府已决定关闭美军设在该国的玛纳斯空军基地。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不少军事观察家认为,这标志着美国保持和扩大中亚军事存在的努力再次受挫。

然而时至今日,已过去了两个多星期,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却一直拖延审议吉政府提出的关于美军基地法案。俄《独立报》12日署名文章指出,比什凯克(吉首都)是在“磨洋工”,玛纳斯美军基地地位问题被挂在了半空中。

吉议会拖延审议的原因

一方面,吉议会不紧不慢地进行正式文件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继续向美国释放信号,准备就其空军基地在吉的未来命运进行谈判。

吉总统巴基耶夫在2月1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作出关于关闭玛纳斯基地的决定完全是出于经济考虑。他说,直到去年初,美方还向他允诺将年租金增加到1.5亿美元,但至今没有兑现。“美国人总说‘好商量’,还要搪塞我们多久?”

几天前,无论是吉总统本人,还是其下属都信誓旦旦地宣称,美军基地很快将从吉撤出。但最近几天来,吉议会审批和准备正式文件的速度明显放慢了。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吉议会紧锣密鼓,全速推进吉俄领导人在莫斯科签署的关于俄向吉提供20亿美元贷款的协议审批进程。到目前为止,吉议会已基本完成了该协议的审批工作,现在就等着俄国家杜马审批该协议了。

俄人士认为,在美军基地问题上,吉当局遵循的原则是:早上你付款,晚上我交货。吉领导人请议员们不要急于审批美军基地问题。吉一议员向媒体透露说,“我们不着急,因为我们没有接到政府关于要加速审议美军基地的信号。我们在等待,什么时候俄罗斯把足额贷款打到我们的账户,我们再审议也不迟。”吉一些政治学家也认为,审议上述法案的日期无法确定是因为议会“故意拖延关闭玛纳斯空军基地的审议过程,以便等待美方为继续使用该基地而提高报价”。

其实,吉议会一开始并未把美军基地问题“束之高阁”。2月9日,吉议会安全防务委员会已批准了要求美军基地撤出的草案。但到了11日,该草案在议会社会委员会审议时,由于吉外长“缺席”,只能推迟审议。此后的环节还包括在三个委员会和各党派议员团中审议,然后才能提交吉议会全体大会批准。有专家指出,照此速度,所有的审批文件只能到4月份才能准备就绪,正好是俄向吉划拨20亿美元贷款的约定期限。

与此同时,美俄双方都在不断地向比什凯克传递信息:他们都希望参与解决美军基地问题。除了外交途径的秘密磋商,美俄有关方面还通过媒体不断向外散发各种信息,如美国媒体反复强调,“玛纳斯基地对美国来说固然重要,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也将亲自过问此事,但吉方若坚持关闭玛纳斯基地,美国也可能在吉的邻国,如塔吉克斯坦建立新基地”。与此同时,美国媒体还不断传出信息,说玛纳斯空军基地如得以保留,吉尔吉斯斯坦可从中“额外挣到不少钱”。

最近一个星期以来,无论是俄外长拉夫罗夫,还是俄驻北约代表罗戈津,都矢口否认俄参与了吉尔吉斯斯坦关闭玛纳斯美军基地一事。

对此,俄《全球事务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却有不同看法。他说,“很显然,吉尔吉斯斯坦宣布废除美军基地租约是获得俄罗斯金融援助的前提条件。”

卢基扬诺夫说,2001年俄罗斯同意美国在吉建立打击阿富汗塔利班的后勤基地,但是这些年俄美关系恶化,俄罗斯于是利用这个美国十分需要的基地作为与华盛顿谈判的筹码。

此间分析人士估计,美军在吉军事基地去留问题,可能要到4月中旬才能见分晓。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今年春天,吉反对派将向巴基耶夫总统

发动“炎热的春季攻势”,巴基耶夫要看美国人支持吉反对派的程度如何。今年秋天,吉将举行总统选举,现任总统巴基耶夫已正式表示谋求连任。巴基耶夫在2月11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说话喜欢直来直去,我准备参选,既然宪法赋予我这一权力,我将履行自己的公民权。”

此间媒体认为,直至今年秋季的总统选举前,巴基耶夫可能会最大限度地拖延审议关闭美军基地法案。

玛纳斯美军基地问题的由来

玛纳斯基地是2001年“9・11事件”后,美吉双方协商设立的一个空军基地,主要用于支援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合部队在阿富汗实施的“持久自由”反恐行动。当年,美军以同样理由进驻的,还包括乌兹别克斯坦的哈纳巴德空军基地。

2005年,深受“颜色革命”之苦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下令美军撤离乌境。此后,美军加大了对吉尔吉斯斯坦的拉拢力度。考虑到基地租金和相关补偿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吉政府同意延长玛纳斯基地使用期限,同时要求提高租金并增加补偿。但美方以扩大基地规模为前提,拒绝增加相关费用。2006年,1名美军士兵在基地内枪杀吉国加油车司机事件,在吉国引起极大民愤,要求美军撤离的呼声渐高。在国内经济不断下滑、与美方谈判始终无果的情况下,吉当局开始考虑关闭玛纳斯空军基地,同时开始加强与俄罗斯的接触。去年12月初,吉媒体开始出现当局计划关闭美军基地的报道。起初,这些报道并未引起美方重视。直到12月底,吉政府正式向俄罗斯提出大规模贷款与经援请求,美方开始担心俄可能会拿经援迫使吉当局收回美军基地。

美方和北约先后派新任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和北约秘书长驻中亚与外高加索特别代表西蒙斯访吉,力陈玛纳斯基地对阿富汗反恐行动的重要性。

然而,美国和北约的游说已无济于事。很显然,关闭美军玛纳斯空军基地,成为俄罗斯同意向吉提供20亿美元的贷款、1.5亿美元无偿援助及取消吉1.75亿美元债务的前提条件。俄《生意人报》报道说,俄罗斯的经济援助和财政支持真可谓“雪中送炭”。

自2005年美军被乌兹别克请出哈纳巴德空军基地后,玛纳斯基地就成为美军在中亚的重要据点。目前,美军在玛纳斯驻扎有空军第376远征联队及由1000多名美国、西班牙和法国军人组成的保障部队,其主要任务是通过该基地向阿富汗运送兵力和物资。

有观察家认为,吉政府关闭玛纳斯基地的决定也将影响到目前美国正在实施的大中亚战略,该战略目的是排挤俄罗斯和中国对该地区的影响。

目前,奥巴马新政府推出了向阿富汗增派3万多军人的计划,并一直将玛纳斯基地作为落实该增兵计划的重要枢纽。一旦吉政府关闭该基地,美军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如何落实增兵问题。

有专家指出,虽然吉决定关闭马纳斯基地将加大美国落实中亚战略的难度,但这不可能终止美国与中亚国家在安全领域的合作。美国将在中亚寻求建立新的军事基地。

与阿富汗拥有最长边界的塔吉克斯坦,一直是北约对阿反恐作战行动的坚定支持者。2005年,美军被迫撤离乌兹别克斯坦后,拉赫蒙总统曾一度建议将部分撤出兵力转移到杜尚别机场,只是华盛顿没有认真考虑塔方的建议。如果美军考虑将驻吉美军转移到塔境,那么拉赫蒙总统应该不会反对。

作为阿富汗反恐和境外军事战略布局的重要环节,美军不可能轻易离开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以及土库曼斯坦都将是美国未来加紧拉拢的对象。

俄美在美军基地问题上的角力和交易仍在继续

2001年建立玛纳斯空军基地的名义是为了“反恐”,塔利班政权早已被推翻,但美国丝毫没有撤走之意。中亚地区是俄传统意义上的后方。此前曾有军事家评论,“谁能掌控中亚,谁就能掌控世界”。可见中亚的战略位置是多么重要。美国在中亚建立空军基地无疑给俄造成了严重威胁,大大压缩了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在吉建立空军基地后,俄罗斯也在离美国空军基地只有50公里的地方建立一个军事基地的原因所在。

过去8年来,美国加紧北约东扩、在独联体国家发动颜色革命、在东欧加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这一系列举措大大挤压了俄的战略空间。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俄罗斯只能奋起应对。俄高层几次三番地警告说,如果美国执意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俄将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

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上任,尚未制定出较为清晰的对俄政策。对俄罗斯来说,这是一个对奥巴马施压的契机。奥巴马在竞选前宣称要分步骤撤出在伊拉克的军队,将把1.5万名美军派往阿富汗。届时,在阿美军将成为本地区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军事平衡将会被打破。

2月11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宣布,俄将考虑允许北约利用俄领土为驻阿联军运送武器装备的可能性。此间观察家认为,在阿富汗国内局势急剧恶化,特别是美国通过巴基斯坦运送军事给养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俄外长的声明具有特殊意义。人们注意到,几乎是在同一时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在一定条件下,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必要性可能会丧失。

2月11日,俄美阿富汗问题外交磋商在莫斯科结束。俄《独立报》12日为此发表署名文章称,阿富汗使莫斯科和华盛顿接近,“不排除在磋商过程中,俄美双方讨论了玛纳斯美军基地的地位问题”。

2月13日,美军士兵在玛纳斯空军基地一架飞机中等待起飞前往阿富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