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科技服务站成农民致富“加油站”

200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劲松、李林峰 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2月22日电“多亏了杂交水稻科技服务站的周德明老师开的良方,要不然今年的水稻秧苗又要弄糟了。”王家才近日拿着一张写有水稻撒秧注意事项的纸对妻子说。王家才是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镇万私桥村滩子口社村民,他所说的科技服务站,是江津区根据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专门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和先

进管理经验的科技服务站。

近年来,江津区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和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促进农民增收,但许多农民因为没有熟练掌握种植技术,或不懂得科学施肥、防疫等,致使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不同程度的病虫害,影响农业生产和增收。为了让农民较快掌握种植管理技术,将先进的科技知识传进田间地头,江津区结合本地杂交水稻、花椒、金银花、蔬菜、生猪等特色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从2008年4月起在全区22个镇组建了以行业或区域为标准划分的科技服务站87个。区科委根据各科技服务站的需求,派出了128名科技特派员到各站任专、兼职负责人或技术人员。他们采取上门服务、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开院坝会等形式,为农民提供服务。

王铃是江津区龙华镇燕坝村村民,前年年底计划养猪。由于缺乏技术,他找到生猪产业科技服务站求助。在科技特派员陈义的指导下,王铃引进了两个优良品种,实行“猪―沼―果”的生态种养模式。去年,他养殖生猪800多头,实现销售收入100多万元,并解决30多名农民工就业,成为江津最大私营养猪场,还获得了重庆市“养猪大王”的称号。

王铃说:“这样的科技服务站是我们农民致富路上的‘加油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