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学子搭建宽阔的“试飞”平台

200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本报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2月19日,是沈阳女孩小于的生日,正当她在街上闲逛时,忽然接到了小丑之家快递公司的电话,不仅给她送来了男朋友订做的蛋糕,还为她表演了一个有趣的小魔术。小于兴奋地说:“以前过生日,也就是大家在一起吃个饭,唱唱歌。这一次,小丑快递公司给我送来了一份惊喜。”

据了解,小丑之家快递有限公司是沈阳大学环境工

程系毕业生刘莉莉创办的。在辽宁,有一批像刘莉莉这样的大学毕业生选择了自己创业,仅沈阳市申领“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的大学毕业生就已达1526 人。

形势严峻,“高压锅”闷出一锅好饭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辽宁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节节攀升,2007年20万人,2008年22万人,今年预计22.9万人。为了破解大学生就业困局,辽宁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在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同时,通过税费减免、贷款贴息、政策培训、无偿使用办公场地等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

按照省里规定,毕业2年以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免收3年行政事业性收费;持有“自主创业证”,并能提供担保,可以申请为期两年的2至1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家庭手工业、种植业、养殖业等30个微利项目的,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

今年1月中旬,在辽宁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长陈政高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意加上了“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内容。

一位人大代表深有感触地说:“今年大学生就业的难度是空前的,政府关注和支持的力度也是空前的。”

优惠多多,拆栏放飞一批“骏马”

提起“朗为”,沈阳人耳熟能详,因为它是沈阳家教行业的一块品牌。但是,人们并不知道,“朗为家教”的创办者解洪志是沈阳01号“自主创业证”申领者。

解洪志是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毕业后在哈尔滨东建机械制造公司担任业务经理。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激活了他的创业冲动。2003年10月23日,他和同学凑了2万元钱,领到了沈阳市第一份“自主创业证”。花了不到两个小时时间,不过20元钱,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于11月8日正式开张营业。

起初,朗为家教月营业额不足500元,现在每个月都能超万元;任课教师最初不到10人,现在已发展到240多人,4个分校。创业之初,尽管有政府支持,但小解的心里仍然忐忑,因此,起初“朗为”取自英文的谐音“LONGWAY”,有漫漫长路之意;如今,小解把“朗为”的含义定位在“朗朗乾坤,任我作为”,言语中多了许多创业的信心和豪气。

据记者了解,起初大学生自主创业多集中在IT业和教育培训业,如今已拓展到房地产、服装、汽配、图书等多种行业,呈现出多元发展的良好态势。

充电加油,防止“起车”就“熄火”

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工作取得累累硕果,但相关人士并不讳言,目前全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实际人数还不够多,而且有些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并没有挖到理想中的“第一桶金”,甚至有人“刚一起车就熄火”。

为了给大学生创业提供充足的“油料”,沈阳师范大学多年来一直坚持在大学课堂上开设创业课,同时创造条件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大三学生黄更灿、陈建锋、王佳彬等7名在校大学生筹资10万元,去年1月注册成立“后天传媒”公司,学校不仅免费提供了办公场所,还帮助他们举办了新闻发布会。辽宁各地共青团及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均面向大学生开展了免费创业培训,聘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及工商、税务专家,讲授创业认知、市场营销、经营地址选择等课程。

为了给大学生搭建更宽阔的“试飞”平台,省政府斥资1500万元,建设一个1.1万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今年“五一”正式投入使用,向每个入驻的大学生初创企业提供40余平方米的办公经营场地,并且辅以政策咨询、业务培训,1至2年后企业翅膀硬了再“放飞”。

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