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立法保护历史文化名城

200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历史是一页一页报纸装订成册,而不是日历本,一天一页撕掉。

――题记

2月16日,《沈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再过几天经由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一俟发

布通过,沈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便又多了一层“护身符”。

2月20日下午,一直在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奔走呼号的市人大代表胡宝兰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往的名城保护只是一个建筑一个建筑的单体保护,新颁布的法规则分街区进行成片的保护;一部法规,对违法行为开出最高百万元的罚单,这在沈阳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与铲车赛跑,留住城市文化印记

“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城”的沈阳历史悠久。上世纪70年代新乐遗址的考古发掘,将沈阳人类居住史追溯到72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上世纪90年代中街老城区宫后里考古发掘,以翔实的考古资料证实了沈阳具有2300年的建城史。早在1986年,沈阳市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4年,沈阳“一宫两陵”和新宾永陵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据文物部门统计,目前沈阳市已发现文物古迹1100余处。故宫、福陵、昭陵、新乐遗址、张氏帅府等129处被列为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以沈阳故宫为代表的清文化、张氏帅府为代表的民国文化、“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为代表的抗战文化、沈阳铸造博物馆为代表的工业遗产文化共同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成长史。

为了把2300年的城市历史装订成册,沈阳有色金属总公司的赵玉民师傅1992年退休后便整天骑着自行车、背着相机,拍遍了沈阳的大街小巷。然而,令他非常焦虑的是,一些历史遗迹他前脚刚拍完,后脚就被推土机夷为平地。他曾只身爬到十多层高的楼上,拍下一幅“盛京兵部府”俯视全貌图,之后才过不长时间,这幢建筑便在城市的天际线上永远消失了。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春秋战国时期,燕国大将秦开设立“辽东郡”时,在此构筑了“候城”。这座“候城”被视为2300年沈阳城市史的开端,而1993年,修建东亚商业广场时,深埋地下的“候城”遗址曾经“露了一面”,但很快又被开发商埋入地下。现在沈阳市民若想再见2300年前的“候城”遗迹,只能寄希望于博物馆里抽象的文字。

沈阳故宫号称“塞外紫禁城”,故宫内的凤凰楼曾是沈阳最高的建筑,人大代表曾反复呼吁,不要破坏沈阳故宫的景观格局,然而1995年,在它的身边突然“站”起来一个比故宫“高一头”的大白楼,若不是后来“申遗”、硬是把大白楼削去了10多米,沈阳故宫便会永远淹没于大商场之下了。

用三道防火墙保护成片古迹

胡宝兰是沈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沈阳的文物古迹如数家珍。十多年来,几乎每一次人代会上,“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都是她不厌其烦的议案。令她十分欣慰的是,人大常委会和政府部门对于代表的每一个提案都非常重视,先后制定了《沈阳市故宫、福陵和昭陵保护条例》《沈阳市地上不可移动文物和地下文物保护条例》和《沈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记者采访时,胡宝兰讲了这样一件事:沈阳市皇姑区崇山西路百鸟公园西侧开发时,考古人员要求进入工地勘探,开发商不同意,考古人员当即拿出《沈阳市地上不可移动文物和地下文物保护条例》,其中明文规定,占地5万平方米以上的基本建设项目必须经过文物部门勘探。开发商登时无言以对。考古人员顺利进入工地后,通过为期30多天的抢救性考古发掘,挖掘出3000多年前青铜时代新乐文化大量遗存,证明了沈阳先民曾在如今的百鸟公园所在地一带繁衍生息。

“现在,文物部门可以理直气壮地对新建项目进行勘探调查,开发商也习惯了这套程序,积极配合地下文物勘探工作了。”胡宝兰高兴地告诉记者。谈到政府常务会刚刚原则通过的《沈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胡宝兰更是兴奋。以往的文物保护,往往局限于某个单体建筑的保护,现在的《条例(草案)》则从历史城区、历史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三个层次,成片成片地保护。保护区内的建筑高度、形态和色彩都有严格规定,不能标新立异。对区域内的危旧房屋也不能随意改造,不能破坏原有的城市格局和风貌。包括传统建筑、胡同、街道的历史名称都不能随意更改。

条例还对违规行为挥出了重拳,规定:擅自调整历史文化街区范围,擅自批准拆除、改建、扩建、迁建历史建筑,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擅自在历史文化街区内新建、扩建、改建,造成历史文化街区的传统风貌或民族地方特色破坏,造成严重后果的,对个人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最高可以处以100万元罚款。

保护性开发,让历史从书本里走出来

“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规定规定,说起来有用,做起来没用”,许多规划和法规都难逃这样的宿命。如何让规划和条例从墙上落实到地上,确保历史文化名城从推土机下顺利逃生,有关专家指出,关键的关键是克服地方政府的经济冲动,牢固树立“经济发展是政绩,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也是政绩”的全新发展理念。

沈阳市万泉公园建于1906年,是沈阳历史上第一个向游人开放的公共园林,1979年更名为“沈阳动物园”后,年游客量曾高达162万人次。2000年动物园迁走后,众多开发商垂涎于这块黄金宝地,但政府反复论证后,还是决定把这座百年公园还给市民。现在,公园改造工程已近尾声,春风一来,7000株荷花荷塘斗艳,游船在花间往来穿梭,盛京八景之一“万泉垂钓”百年之后重现沈城。市民们都夸大东区委区政府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好事实事,大东区区委区政府领导也觉得很有成就感――尽管账面上公园用地的建设让他们丢失了一大块财政收入,但让沈阳除了北陵公园之外,又增加了一个“绿肺”。

据胡宝兰介绍,近几年来,沈阳市各级政府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投入逐年增多,2007年14583万元,2008年增至30188万元。同时启动了故宫内部修缮、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保护、舍利塔周边环境整治、福陵和昭陵古建筑环境治理等五大工程,并将东北陆军讲武堂、万泉水塔、孙烈臣公馆旧址等67处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近现代遗迹列入了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名单。

“当然,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不能像守财奴一样地守着一堆破烂,而应当通过开发性的保护,让鲜活的历史从书本里走出来,让百万市民共享世界文化遗产。”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武斌告诉记者。沈阳故宫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后,敞开大门,真品示人,精品示人,并依史料记载,改编了《皇格格下嫁》、《清太宗出巡》、《册封五宫后妃》等七部皇家礼仪展演剧目,让游客们亲身体验康乾盛世。家住故宫附近的谭大爷对记者说:现在故宫周边说外国话的多了,举小旗的多了,回头客多了;以往冬天来故宫的人不多,现在一点都不少。

照片说明:冰天雪地中,辽宁省博物馆门前仍然排着长龙。历史文化作为一个城市的印记,始终吸引着众多目光。

本报记者毕玉才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