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单随意大运村

200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当见到两位德国代表团官员轻松地爬学生公寓上下床时,记者不禁愕然,因为他们身高近两米,体重近两百斤。这“可爱”的一幕每天都要在黑龙江大学运动员村上演。

1米宽、2米长的床板对于德国官员赛格肯和布勒而言似乎有点委屈,但他们仍然乐呵呵地称赞运动员村的房间很暖和很舒服,上网很方便,饭菜很可口。这让采

访过北京奥运会奥运村的记者大为不解,“加长加宽的床”、“风情各异的房间”、“细致周到的服务”这些北京奥运会奥运村的服务标准在这里追寻不到一丝痕迹。“我们知道北京奥运会打造了历史上最好的奥运村。所以,北京奥运会将是奥林匹克历史上一个巅峰标志。但是,历届奥运会和大运会运动员村的条件都是设施简单、气氛轻松。这里有温暖的房间,具备满足一切生活必需的条件,更关键的是还设置国际文化体验区,这就足够了。没有必要都和北京奥运会作比较。”开朗的布勒心里备感满足。

看着在运动员村里互相交换纪念章的大学生们,听着外国大学生操着不流利的汉语说出自己的汉语名字,感受着全世界的青年朋友真正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宿舍,记者突然感觉简单随意,轻松真切的大运村生活或许正是这些年轻人所追求的。

设置运动员村的规定来自1923年国际奥委会做出的决议,要求奥运会组委会必须为所有奥运会的参加者提供房价公道的住处。因此,大学生运动会也参照此执行。在北京奥运会之前,1932年美国洛杉矶第10届夏季奥运会建造了第一个专门为运动员住宿的区域,2000年悉尼奥运会第一次将所有运动员集中在一个奥运村中。在百年奥运的历史长河里,运动员村并不奢华,但在这里,世界各地的文化交融着,各国运动员的友谊延续着。

(本报哈尔滨2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